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18万亩油菜开始播种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25

本报讯(记者 罗帮义 通讯员 张钰琴) 11月2日,大理州油菜扩种工作会议召开,围绕油菜种植目标,解决油菜种子、机械化操作、经营主体确定等问题,全面落实油菜生产任务。

扩种油菜是今年冬季农业开发的重点任务,对于农产品有效供给、改善农业生态环境、促进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州2023年油菜种植任务为18万亩,扩种1.8万亩。州县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打实地调整结构,扩种大豆和油料,见到可考核的成效”要求,抢抓种植节令,组织专家指导,解决技术难题,全力保障粮油生产。

为促进全州油菜扩面提质增量,州农业农村局按照品质“双低”、高产稳产、早熟抗倒的要求,推广优质高效油菜新品种、机械耕播、直播增密、免耕直播、旋耕人工精量撒播、无人机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等技术,充分发动群众,选择早熟适宜品种,抢抓播种窗口期,及时腾茬整地,适时补墒保苗。同时成立全州油菜扩种领导小组和专家指导组,解决油菜扩种生产中的统筹协调和技术支持问题。

据介绍,目前,全州已播种粮食作物57.22万亩,占2023年计划种植夏粮面积132万亩的43.35%。已播种油菜4.02万亩,占2023年计划种植面积18万亩的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