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4 08:25

□ 通讯员 李世祖 刘润溪

今年以来,祥云县通过在该县财富工业园区打造“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以“党建链”助推“产业链”,不但解决了园区企业党建工作不知道怎么抓、抓不好的问题,还切实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到“集中建园”重点项目建设和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有效破解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两张皮”难题,助推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园区工业总产值实现86.8367亿元,同比增长5.38%;招商引资项目累计协议投资达24.72亿元。

打破壁垒,建强堡垒。按照产业相近、便于管理、便于服务的原则,依托园区龙头企业,将园区22个非公企业党组织划分为金属冶炼加工、新型建材和先进装备制造、高原特色农产品、环保新材料和新能源4个“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每个联盟由3至6个非公企业党支部组成,含1个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党支部和1个党建工作基础较弱的党支部,以强带弱实现整体提升。各“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由园区党工委任命2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党务工作者作为召集人和副召集人,各成员企业党组织书记为本联盟的具体责任人,打破了壁垒、建强了堡垒。

强化责任,发挥作用。建立“轮值主席”制度,由各成员企业党组织书记按月轮流担任所在“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轮值主席”,在驻企联络员和党建指导员全程指导帮助下,牵头开展好本联盟当月各项活动。园区党工委每季度专题听取1次各联盟工作情况汇报,县委组织部每半年专题听取1次园区党工委书记抓“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工作情况汇报。同时,依托“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设立5个“红色车间”、13个“党员责任区”、51个“党员示范岗”,让“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不但成为园区企业沟通联系、抱团取暖的纽带,还在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充分发挥组织保障、示范引领的作用。

丰富活动,凝聚活力。4个“红色工圈”非公党建联盟组建以来,紧密结合各成员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各类活动20余场次。活动内容聚焦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并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营商环境提升等融会贯通;活动形式不拘一格,既有定期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党员志愿服务等传统形式,又有“红色工圈专题党课”“营商环境问题大家谈”“困难员工结对帮扶”“岗位技能大比拼”“党员师傅帮带非党徒弟”等创新方式,极大地增强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