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有一种生活,叫大理 之三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2 08:51

金普拉发酵青梅酒生产线 揉茶 称茶 压茶 沱茶上架晾晒除湿 苍山洱海为证

金普拉:赴一场微醺的对酌

“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

《三国演义》这个经典桥段,把青梅与酒扯在了一起,并赋予了意境。

青梅酒有很多种:把青梅放在白酒里泡的,是青梅泡酒;把青梅或青梅果脯放进黄酒、米酒、红酒里煮的,是青梅煮酒;把梅子腌制出汁,以白酒为基配制的,叫配制青梅酒……

大理盛产青梅,这里青梅与酒的故事就更精彩——

这里,有一瓶获得国际金奖的青梅酒——金普拉发酵青梅酒。

9月22日,记者走进金普拉的生产厂——云南大理金普拉酒业有限公司。

“好酒首先源于好的原料。”金普拉公司项目经理胡代丽说。

金普拉酒业所在的洱源县,有盐梅、苦梅、杏梅等11个梅子品种,种植于海拔2500米以上、无工业污染和矿藏的地方,洱源梅子核小肉厚,富含有机酸和多种维生素。洱源梅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所出产的梅子果品被列为国家级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好酒源于好工艺。

“我们在1996年就开始与高校及科研院所联合,进行技术研发。”胡代丽说,这个应用生物发酵工艺技术生产“全汁发酵青梅果酒”的项目,填补了我国果酒发酵史上的空白,公司为此编制了我国首个发酵青梅酒生产执行标准。

“青梅果高酸低糖、营养成分丰富、香气独特。”胡代丽说,青梅果是一种优良的天然酸味原料,据《本草纲目》记述,青梅有生津、消暑、止渴、安神、止泻,改善体内循环,促进代谢之功效。

“我们用鲜青梅制成果浆,经过发酵,萃取出纯正自然的青梅味道。”胡代丽表示,公司选用100%成熟的青梅鲜果制成果浆,完整保存有机酸、蛋白质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采用自然界中分离、驯化富培的野生菌种植入果浆中发酵。首创低温二次发酵工艺,经22天的前发酵、分离,后发酵、分离、杀菌、陈酿、过滤而完成。

“这样做出来的青梅酒,纯粹、香醇、甘冽。”胡代丽说,目前,全年可生产3000吨发酵青梅果酒。

1999年,公司的发酵青梅酒开始投放市场。

2020年,公司瞄准国际市场,进行生产工艺技改提升及产品的结构性调整,推出金普拉(金色青梅的英文音译)、揽月等系列。

一经推出,非同凡响。2021年3月15日,2021春季FIWA法国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揭晓——公司送评的“苍源”金普拉发酵青梅酒/2020获金奖,“苍源”青梅发酵酒“揽月”/2020获银奖,实现了该奖项在云南零的突破。

一瓶获得国际金奖的酒,自然会得到更多的青睐。

在得知记者要采访的一瓶酒是金普拉时,大理的朋友提醒:

“要当心噢,我们称其为酒中美女蛇!”

“为什么?”

“好看、好喝,不知不觉就醉了。”

采访时,提及此事。

“青梅的有机酸会软化血管,进而能促进吸收,会提升醉意的。”胡代丽笑着说。

“从科学的角度,再看青梅煮酒论英雄,还有另一层意思吆!”这话,引发笑声一片。

“好山好水出好酒,因为是在大理,才有了国际金奖金普拉。”胡代丽说,金普拉,就是与“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相伴相随千百年的那一缕梅香,荡漾到你舌尖,品到的是什么,你的心会告诉你……

来大理,带上你的故事,赴一场微醺的对酌……

下关沱茶:

封印着马帮的铃声

普洱茶,多为饼,好压制。在云南大理有一种普洱茶,似窝头,谓沱茶。

9月22日上午,下关沱茶博物馆,3位沱茶制作技艺传承人身着白族服装,演示下关沱茶制作技艺:

一位“金花”负责配茶,拼配茶称足一百克,倒入蒸茶筒。

一位“阿鹏”接过茶筒,放在蒸汽口上。稍顷,茶筒上有袅袅蒸汽升腾。转手取出一只白布袋,罩在茶筒上。翻转茶筒,茶叶跌入袋底。抖、扭、按、揉,数十秒便完成了揉茶过程。

另一位“阿鹏”接过茶袋,放入条凳下的压模,坐上条凳压制成型。

这看似简单的流程里,有一门绝技——揉茶。

“120年来,沱茶加工制作技艺不断改进,揉茶的技艺却始终不能被机器所替代。”下关沱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李家兴从事揉茶工艺40余年,掌心长起厚厚的茧子。

“手工揉茶的过程,收口是最难的。如果凹凸不平,做出的沱茶要么椭圆,要么高矮不一,做不成标准的形状。沱茶的光泽度、松紧度都需要人工掌握。”李家兴说。

“我喝了40多年的沱茶,味道始终没有改变,最关键的原因,就在于它的拼配配方和加工技艺代代传承。”李家兴这句话,很能打动人。

沱茶的拼配配方,体现了一个“融”字,将不同产地、不同等级、不同年份的原料茶进行立体化、多元化拼配。拼配技艺经几代茶人手手相传、并不断优化,已形成成熟稳定、独具优势的拼配体系。

这也是大理被誉为“亚洲文化十字路口古都”的一个鲜活印证。

清朝末年,茶马互市从滇南茶区逐渐转移到下关,下关茶叶精加工技术和贸易往来突飞猛进。为便于马帮长途贩运,1902年,喜洲商帮“永昌祥”商号创办者严子珍在滇南茶区制作的“姑娘团茶”的基础上,改进创制了外圆内凹呈碗臼形的“坨茶”(滇人习惯将块状的东西称为“坨”),主销四川沱江一带,因有“沱江水,下关茶,香高味醇品质佳”之美誉,“坨茶”慢慢演变为“沱茶”。

现在,已经不需要马帮运输,为什么还费力气地保持“坨”型?

“碗臼形的紧压造型,与空气接触面积大,利于陈化,形成特有的香味和口感。”李家兴说,2011年,下关沱茶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下关沱茶的生产车间里,水汽氤氲。工人们身着浅蓝色的工作服,3人一组,称茶、揉茶、压茶,流畅而忙碌。

一个个加工成形的沱茶,装上一架架镂空的金属架子,源源不断地运往下一道工序。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下关沱茶从这里走出,带着独有的香气,名扬海内外。

用苍山雪水泡下关沱茶,更是另有一番风味。

不想来品一品吗?

山海之约:

千里奔赴的爱之表达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把自己置身于这海天一色里,石书唯和刘凯欣选择了一场唯美浪漫的婚礼。

2022年9月22日下午,大理市洱海东线的一幢别墅楼顶,这对来自长春、大连的恋人,在司仪的引导下,缓缓走向对方,告白誓言,戴上戒指,轻轻拥吻……

镜头里,唯有蓝天白云、苍山如墨、洱海清波和他们。

新郎石书唯说:“我俩从大东北穿越到大西南,来赴这场山海之约。”

大理,不只有风花雪月,还有海誓山盟。

“海誓山盟,是中文语境中对爱情承诺的最高级;风花雪月,是中式美学独有的浪漫表达。”

承办这场婚礼的大理俊媛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赵灿辉说:“这大约就是无数情侣将大理视作爱情圣地,千里奔赴的文化释义。”

365天承办了374场目的地婚礼,这是俊媛公司2021年的工作日志。

“目的地婚礼,是一个新潮的形式,也可以说是回归婚礼的本质——两个人的生命体验和对彼此的承诺。”赵灿辉说。

在这场婚礼中,司仪晓伟与新人们像老朋友一样熟络。

“为了写出独一无二的串词,我需要提前一两天同新人沟通,倾听他们的故事,才能在仪式中接住他们的情绪,我会成为比婚策更了解他们的人。”

晓伟是当地白族青年,他觉得当好司仪的要诀是“有准备的即兴,技巧藏于无形”。

这场婚礼,有这样一个细节:

在戒指交换仪式前,晓伟对新人的称呼是“书唯”“凯欣”;在戒指交换仪式后,晓伟对新人的称呼是“石先生”“石太太”,这小小的变化,使得婚礼的仪式感大大增强。

“我的服务对象来自全国各地,职业素养和主持水平要不断提升。”晓伟说。

今年初,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行业协会成立了全国首家目的地婚礼行业协会,随着大理“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文旅IP的产业落地,大理建立目的地婚礼行业高地的势头正盛。

“一场婚礼就是一部优质的宣传片,能进一步提升大理的旅游形象。”赵灿辉说。

日光偏西,到了一天中最适宜拍摄的时候。

在洱海西线生态廊道的龙龛码头,在洱海出水口的西洱河兴盛桥,拍摄婚纱的一对对新人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一位摄影师找好机位,抓紧时间拍摄:

“新郎,请慢慢走向新娘。”

“对!对!就这样!”

云南日报记者:谭晶纯 秦蒙琳 陈鑫龙

段苏航  陈  飞 普建彬

通讯员:王观远 王夏磊

版式设计:云南日报美编 赵行伟

转载自10月26日《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