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龙漕涧镇:“四个到位”建强青年人才党支部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1/02 08:48

□ 通讯员 左孝婷 黄健

近年来,云龙县漕涧镇高度重视乡村青年人才的发展和培养工作,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党支部作用,从“建、管、育、用”四方面综合发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留得住、用得上的青年人才队伍,为漕涧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支部建设到位。将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坚持“选育结合、择优培养”原则,建立青年人才党支部,由镇党委书记兼任党支部书记,将优秀年轻干部职工、返乡大学生、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等25名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纳入青年人才党支部,为支部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通过支部示范引领、发展青年人才党员、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服务青年人才成长、推荐使用青年人才党员等功能的发挥;党支部共择优发展大学学历党员3名,收到入党申请9份,培养90后大学学历入党积极分子4名,为支部及时补充新鲜血液,发挥党员发展“加速器”作用。

创新管理到位。创新组织生活,丰富活动内涵,让主题党日更有“党味”。在完成组织生活规定动作的同时,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加强党性教育。与中节能云龙分公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牢记嘱托,守护绿水青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22名党员到漕涧东山梁子开展植树活动,共种植铁杉、云杉树100余株,以“党建红”本色点亮“生态绿”底色,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契机,依托学习强国、云岭先锋夜校、党课开讲啦等学习平台,让支部党员100%参与学习,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适应基层的思想素养、能力素养、政治素养。

全面培育到位。按照“把青年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后备干部”的工作思路,畅通青年人才与青年人才党支部互通交流渠道。建立成长“导师”制度,镇党委书记常态化为支部党员讲党课、授经验,结合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注重青年人才的教育培养,共提拔副科级领导干部2名,村(社区)干部6名,其中党总支部副书记3名,村(居)民委员会委员2名,村(居)民监督委员会委员1名,发挥培养党员能人“助推器”作用,为漕涧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双带”能力强的优秀党员干部。

作用发挥到位。灵活运用岗位锻炼、跟班锻炼等方式,引导青年人才参与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把主题党日与人居环境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呼吁更多人参与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来,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漕涧镇青年人才党支部共计开展人居环境提升主题党日活动22场次;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51件,目前完成51件,完成100%;分领域分重点开展志愿服务等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单6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