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走进元谋人】探访“东方人类故乡”——元谋

作者: 来源:元谋发布 时间:2022/10/26 15:56


坐落在元谋县城的元谋人博物馆,每天都在为八方游客简述着这片古老的土地170万年前的历史。

坐落在元谋县城的元谋人博物馆,每天都在为八方游客简述着这片古老的土地170万年前的历史。


元谋人博物馆讲解员 李德佳:
每年到元谋人博物馆参观的游客达30万人次以上,我们一直都致力于元谋人文化、元谋人历史文化知识的推广与宣传,让更多的人通过我们的讲解,通过到博物馆参观来了解关于元谋人相关的一些知识及元谋人化石背后的故事。





元谋县元马小学双龙校区学生 刘明毅:

这里的化石很多,感觉以前有许多不知道的秘密,还有让我体验到了历史长河,有许多的化石,我感觉我们元谋是特别了不起的地方 。

1965年5月1日,为配合成昆铁路的修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钱方先生在元谋进行考察过程中发现两枚疑为猿人的牙齿化石,后被命名为“直立人元谋新亚种”简称“元谋直立人”,后经古地磁测定距今约170万年,是中国乃至亚洲最早的直立人化石。1972年2月22日在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的特殊日子里,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了发现“元谋人”这一重大新闻,《人民日报》报道:“这是继中国北方发现的北京猿人和蓝田猿人之后的又一重要发现,对进一步研究古人类和中国西南地区第四纪地质,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这一重大发现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元谋人”的发现将中国人类历史向前推进了100多万年,表明长江流域的云南是人类起源与发展的关键地区,有力地挑战了人类起源非洲的学说,为人类起源与发展多元中心论提供了强有力的科学支持,“元谋人”作为中国人类历史的开篇被写入中国历史教科书首页。

(新华社发布发现“元谋人”这一重大新闻)


自1965年以来,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博物馆、北京自然博物馆等单位对遗址开展了3次调查、5次发掘,发现2枚“元谋人”门齿化石,出土古人类胫骨化石残段1件、尖状骨器、有人工痕迹的石制品和骨片等古人类化石和遗物。1989年,元谋县建成开放元谋人陈列馆,2010年新建元谋人博物馆。先后举办“元谋人”发现纪念大会暨古人类国际学术研讨会、西南地区第四纪环境与古人类科学讨论会等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加强媒体宣传和公众传播,为“元谋人”保护发展营造较好的舆论氛围。



元谋县元马小学双龙校区学生 杨晟晨:
通过今天来到博物馆参观,我知道了我们元谋人化石历史的地位,作为元谋人我感到很骄傲。 


元谋县市民 尤亚:
通过了解一些历史,增加我们对整个元谋人的认识,提高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怒江州游客 周学明:

小学时候学过历史,就知道有元谋人、元谋古猿,今天到了这个元谋人博物馆,亲自看到了元谋人,这个就好像和我们的祖先有了对话和交流,深有感触,看了以后非常震撼,非常高兴。


来源:楚雄新闻
编发:中共元谋县委宣传部
       元谋县融媒体中心

作风革命  效能革命
热线:0878-6081000
邮箱:ymsjk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