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非凡十年▪看看家乡新变化】禄劝|天堑变通途 群众走上致富路

作者: 来源: 魅力禄劝 时间:2022/10/25 16:20


“车子进不来,东西出不去,山路十八弯,难倒英雄汉。”这是十多年前禄劝农村道路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禄劝交通路网建设大提速,现如今,高速进县城,村村通公路,道路交通网越织越密,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踏上了小康之路、幸福之路。

“若要富,先修路”,这句话,在禄劝的农村成了老百姓这些年来的共识。这不,在中屏镇北屏村委会大松坪村的通村公路建设中,村民杨茂洪为支持公路建设,不要一分钱拆了自家大门和围墙的积极表现,让施工队的人都感到诧异。

记者:我们听说修这条路的时候,你把你家的大门和围墙都拆了,这是怎么回事?

村民杨茂洪说:我们几辈几代了,(公)路都不通,听说修这条路我太高兴太激动了,所以我不要一分钱,我把大门和围墙都拆了。那个时候(以前)是用劳力,用背脊背去卖,背到街上去卖,5个小时才能走到街上,现在呢,一个小时不到,40多分钟坐车就到了。感谢政府、感谢党,把我们这条公路修通了,非常高兴。

杨茂洪朴实的话语令人感动,也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杨茂洪介绍,大松坪村地处普渡河边,物产丰富,过去因为不通公路,村民种出来的红薯、芭蕉、黑花生等高品质的农产品和山上捡回来的鸡枞等高档野生菌,都只能自己吃,再好的东西都变不成钱;现在公路通到了家门口,这些东西都变成了值钱货,村民们能卖的东西越来越多,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村里60多户人家,仅靠养殖鸡猪和家里几亩地种出的农产品,收入就比不通公路前最少翻了3倍。

大松坪村和杨茂洪一家的变化,只是禄劝农村交通路网大提速的一个缩影。十年来,禄劝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机遇,奋力赶超争先,使全县的交通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县交运局副局长朱自贵说:10年来,我们禄劝的公路变化很大,10年建成了(农村公路)约1700公里,投资约17亿元,194个行政村百分之百的通畅,2605个自然村通畅率达到90%,通达率达到100%,这对禄劝来说是一个巨大的飞跃,让老百姓的出行、物流、经济、民生、幸福指数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农村道路的日趋完善,彻底解决了禄劝农村脱贫致富公路进村“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作为禄劝经济社会发展大动脉,总投资35亿元,全长96公里的二级公路——禄大公路建成投入使用,使沿线的崇德、屏山、皎平渡等七个乡(镇、街道)30多万人的出行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随着武倘寻高速的建成通车,不仅结束了禄劝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更是解决了九龙、转龙、乌蒙、雪山四个乡镇10多万人的出行及轿子雪山旅游线路的问题,让禄劝融入了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大交通圈。

交通状况的大幅度改善,禄劝人民也终于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曾经因不通公路被难倒的“英雄汉”,如今他们把鸡枞、干巴菌、松茸、天麻、重楼、马铃薯、苹果、葡萄、乌骨鸡、黑山羊、撒坝火腿等优质高端的农产品运出了大山,送上了北上广深乃至澳门人的餐桌;禄劝农民人均纯收入也从2011年的3808元增长到了2021年的11739元。

十年的发展历程,是禄劝交通发展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发展速度最快、服务质量最优、发展成效最显著的“黄金十年”。如今,交通物流进村入寨,智慧交通全面启用,城市里公交、出租、网约车、共享单车随处可见,百姓出行品质越来越高。

一条条公路穿越于山间,串联起乡村的众多美景。从城市到农村、从干线公路到偏远村道,近五十万禄劝各族群众正乐享交通出行的便利,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正承载着禄劝百姓的希望,编织出广大群众新时代发展的小康梦、致富梦、幸福梦。


图文‖钱劲 姜德彬 陶佳佳 县交运局


编辑‖陶佳佳  刘帅
编审‖李艳红
终审‖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