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非凡十年▪看看家乡新变化】禄劝林草:守护绿水青山 做大金山银山

作者: 来源: 魅力禄劝 时间:2022/10/25 16:18

十年前的一片荒地,忽而十年后的今年,俨然已经成为了一片森林。这只是禄劝林草变迁的一个缩影,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初心不改,禄劝林业人一代又一代的坚守着这片青山绿水,为子孙后代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驰而不息,只此青绿。十年来,禄劝实施退耕还林42.38万亩,涉及全县17个乡(镇、街道)82900户农户,33万人,年产值每年超10亿元。





变绿,是禄劝正在发生的进程。十年来,禄劝完成林草生态建设165.164万亩;草原生态修复5.85万亩;创建省级森林乡村58个,国家森林乡村23个,2022年纳入国家级森林乡村备选库28个,全县森林资源总量快速上升,森林覆盖率从2012年的41%上升到61.62%;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正在肉眼可见的速度覆盖山头。绿色,正成为禄劝最美丽的底色。





守护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禄劝林草的十年变迁,更多的是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十年来,禄劝经济林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县板栗种植面积26.2万亩,年产量2.65万吨,年产值2.3亿元以上;核桃种植面积68.85万亩,占全市桃种植面积的45.2%;青(花)椒种植面积10.6万亩,年产值超1.28亿元。禄劝的板栗、核桃、花椒产业正逐步为山区群众增收致富的灿烂之花。






禄劝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 刘春慧




这十年,我们以完善森林生态体系建设为目标,以天然林保护、陡坡地生态治理、退耕还林、人工造林、封山育林、草原生态修复等林草生态工程建设项目为带动,以促进城乡绿化、保护林草资源、增加林草植被为重点,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变化,采取新措施,努力开创林草生态建设新局面。





镜头定格历史,历史鼓舞世人。禄劝林业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改革是林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开放是林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禄劝将继续推进林业跨越式发展,让昆明的北大门处处呈现“青山常在、碧水长流、清新怡人”的美景,闯出一条发展现代林业、建设生态文明之路。





图文‖曲乐 刘帅

编辑‖邢雪婷 刘帅
编审李艳红
终审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