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新时代年轻干部健康成长之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20 08:48

□ 张倩倩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光荣使命,既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未来党和国家事业的主力军。年轻干部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兼具优秀品质和过硬本领,把“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价值追求和目标导向,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书写不负人民、无悔青春的奋进篇章。

保持定力,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信念坚定是年轻干部成就事业的重要基础,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保证,也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的精神力量。年轻干部要自觉地把自己从事的工作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紧密相连,把个人奋斗的坐标牢牢确定在新时代的部署上,把自己的追求和实践确立在党的使命担当上,在为党和人民事业的不懈奋斗中去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对党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哲学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望远镜”“显微镜”作用。

为民竭力,我将无我造福人民。年轻干部要在强化群众观点上下功夫,树立初心恒心皆是为民之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年轻干部要多做赢得人心的工作,向人民负责,每句话、每个行动、每项政策都要以人民利益至上,以群众关切为重,每出一策都要考虑是否有利于群众、有利于民生。要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注重收集民情,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汇集群众意见;重视反馈民意,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在艰苦环境磨炼上下功夫,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作为执政兴国的后备力量,要主动到基层去、到偏远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弥补自身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在基层工作中边做边请教,边做边总结,不断提高自己的办事效率和业务水平。

执行有力,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年轻干部要以闯劲一往无前主动担当,敢于担当作为,敢想敢做敢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让担当成为年轻干部身上最闪亮的标签。要拿出超常的胆识和魄力,敢为人先、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彰显出年轻干部的勇气与担当,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谋福利的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要以实干勇毅前行干事创业,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既要有千里马风格,又要发扬老黄牛精神,把实干落实贯穿于干事创业全过程,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坚决避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坚决做新时代敢为者、担当者。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思想的先行促进行动的有效,以有效的工作带来项目的成效,把抓落实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

敬畏权力,严守纪律拒腐防变。要保持严于修身的基本素养,清廉才能轻松,无私才能无畏。年轻干部需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始终保持对权力的敬畏之心,做到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因私心杂念放松党性修养,不因权力诱惑丧失立场原则。分清公与私的界限、守住权与利的底线,坚持廉洁自律的基本准线。要严于律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和知足心态,坚守廉洁干净的品行底线。守住思想道德的底线,党性原则的防线、法律法规的红线。在思想上画出红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始终保持青春活力和廉洁本色。

涵养潜力,善于学习增强本领。要以学习提升素养,学习马克思主义提升理论素养,领会科学思想方法;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中国道路;学习传统文化提升道德修养,坚定文化自信;学习科学知识提升人文素养,促进知识全面;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业务素养,锤炼履职能力。要以学习提升能力,向榜样学习,向典型学习,向同事学习,秉承工匠理念,由专入精,精益求精,实现在关键能力上质的飞跃,在自我沉淀中厚积薄发。要以学习改进方法,领会理论的哲学思维和战略考量,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思想方法分析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把握好节奏力度,保持头脑清醒,分清轻重缓急,科学调配工作精力,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