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二十大时光 | “强边有我,请党放心!”

作者: 来源:德宏团结报 时间:2022/10/19 16:36

10月16日一大早,在瑞丽169.8公里的国境线上,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与州派强边固防突击队员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静候党的二十大开幕。每个执勤点不时传来阵阵掌声和欢呼声,“强边有我,请党放心!”铮铮誓言,振聋发聩。

  守好社区守住幸福

清晨,卯相社区开始全民核酸检测。从10月10日驰援瑞丽那天起,州派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胡蓉每天的起床时间,都固定在6时前。

对着镜子将党员徽章端正地佩戴在胸前,把“强边固防突击队员”袖章扣在左袖后,胡蓉来到核酸采集点,协助医护人员完成辖区的全民核酸检测任务。

有序的队伍、流畅的过程,核酸检测工作按时结束。10时,大会开幕,胡蓉和几位队员一道,感受着团结、奋进的时代脉搏。

听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8个字时,胡蓉心底有了新的感悟。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突击队员,她知道,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任务更是使命。

守好社区,才能守住人民群众的幸福。会议室里,大家再次立足团结村委会和卯相社区疫情防控实际,围绕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短会结束,胡蓉迅速回到岗位,重复每天的工作,到执勤点值守、深入各网格调访社情民意、收集居民需求、解决当下最急需解决的问题。

“党员就是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越是艰险越要上前。”胡蓉说“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后,作为州委党校的一名年轻教师,我将同科研团队、教师队伍并肩作战,立足德宏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继续开展理论攻坚和实践创新,以更高的标准和更严的要求,肩负起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职责使命。”

十年成就鼓舞人心,宏伟蓝图催人奋进。怀着激动的心情,胡蓉在笔记本上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党员干部要为人民群众谋幸福!

  守好家园守住健康

10时,刚巡查完7个村民小组值守情况的瑞咩急忙返回村委会,与其他党员一起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瑞咩特意找来一张红布铺在桌上,打开笔记本电脑的直播界面,满心欢喜地期待着。

“瑞丽市畹町镇辖‘三村三社一农场’,其中混板村人口最多,7个村民小组有3700多人,都是抵边村寨。”2021年1月,瑞咩当选混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责任一肩挑,工作干双份。边民补贴该发多少,她细心核对统计;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她现场指挥协调;“二道板”外的监控坏了,她联系处理;有陌生人进村,她带队搜寻;值守点人员是否在岗,她深夜独自巡查……

混板村属抵边严管区,村民要组成村口值守队、摩托巡逻队,核实进出人员身份,检查健康码,督促村民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每天,瑞咩至少要带班巡查两次,早一次、晚一次。7个村民小组,7个执勤点,绕一圈差不多得2个小时。“只有排查每一处细小的隐患,才能让生活早日回归正常。”每天,瑞咩都在念叨这句话。

8月,畹町再次出现疫情,瑞咩每天要忙碌十多个小时,索性就吃睡在村委会。前天,巡查途中回了趟家,才发现母亲已经病了几天,瑞咩只有请表妹带母亲去医院看病。

听完大会报告,瑞咩感觉充满了干劲。8时巡查早班值守,10时收看开幕会,14时30分组织全员核酸,20时参加镇前指会议,23时巡查夜班值守……这一天的工作,依然井井有条,满满当当。

入睡又是深夜。村委会门口那盏灯一直亮着,那是瑞咩想告诉村民,她一直都在。

  守好国土守住民心

“不负组织期望、不负人民重托,坚决做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州派强边固防突击队队长张盛起得很早,为了收看盛会,他穿上了昨晚熨平的白衬衣,将本已一尘不染的党员徽章擦了又擦。

早餐前,张盛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查看最新疫情发布情况并转发至工作群,了解各执勤点昨晚值班情况,询问队员的健康状况,强调当天的工作安排。“10时开始,电视手机都可以收看!”出门前,他叮嘱房东傣族大姐记得准时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匆匆赶到执勤点,已经有队员在用电脑连接网络,屏幕虽然不大,但图像很清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响起,张盛和值班的州派强边固防突击队队员、民兵、网格员齐刷刷站起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去年5月,张盛作为州派党员抗疫突击队队员来到瑞丽,一干就是一年。这次收拾行囊再次奔赴瑞丽,除了统筹好4个分队工作、做好每天的报告、收集整理支援的29个抵边村寨相关情况,张盛还要参与执勤点值守、巡逻巡察、人员转运、物资保供、垃圾清运、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

张盛说,当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形势政策的宣传员、发动群众的组织员、民生保障的服务员,不仅是组织对我们的要求,更应该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群众有什么需求和意见,他第一时间协调解决;有群众被隔离管不了家里的鸡鸭猪牛,他二话不说,当起了“饲养员”;抵边村寨人员进出需要严管,他花费大量时间和心思,把村里群众的面庞牢牢记住。

“我们不仅要守住边境一线,更要守好人民的心。”真情换真心。现在,屯洪村民小组的群众更加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形成“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哨所、一个边民就是一个哨兵”稳边护边的强大合力。

这天,张盛值早班,收看开幕会后,他又投入到工作中。这边,要招呼男同志把垃圾清运到车里;那边,要安排女同志把外卖送进村。只是,他的心情仍是激动的,边忙活边念叨:“要宣传宣讲好国家惠民举措,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团结群众,不畏艰险、不负期望,筑牢边境疫情防控安全防线,让党和人民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