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板栗树下话丰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9 08:51


董作芳(右一)和姐妹们收获满满。板栗丰收季节,挖色镇的妇女都要到各个板栗园打零工捡板栗。(摄于10月17日)


板栗种植户王宇(左一)开心地和村民一起捡板栗。(摄于10月17日)

□ 本报记者 杨磊 文/图

“我刚跟收板栗的谈好价,一斤三块二。”“要不是专家来帮我们防治虫害,今年怕还是卖不出去。”“我原本打算不种了,但又觉得可惜,没想到今年终于增收了。”10月17日下午,大理市挖色镇大城村村民王建北家的小院里,几名板栗种植户聚在一棵百年板栗树下,兴高采烈地谈论着今年的大丰收。

“前几年,我们的板栗一市斤最多卖两元钱,还得求着人家来收购。我舅舅就是收购板栗的,他都不愿收我种的板栗。”说起这几年种板栗,高兴村村民董培基哭笑不得。10多年前他从村委会承包了100多亩板栗,精心种植了10多年,一直受虫害的困扰。“这些虫太可恶,虫卵在板栗内部,根本看不到。辛苦一年等到结果,却挣不到几个钱,好多人都想放弃了。”王建北接过话茬说。“我妈把板栗背到镇上集市卖,都不敢说是我们这里种的。” 董培基插进来,引得众人哈哈大笑。

挖色镇是大理市板栗种植的主产区,已有100多年种植历史。目前种植板栗10500亩,种植户300多户。长期以来,因遭受栗实象鼻虫虫害,果实受害率80%以上,致使板栗品质、产量和林农经济收益大幅下降。2021年,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组织专业人员针对挖色镇板栗虫害生物科技防治开展科技攻关,2022年开始全面开展。经过防治,挖色镇板栗果实受害率下降到10%以内,品质提升、产量增加。2022年挖色镇板栗产量330吨,比上年增产200吨;产值200多万元,比上年增加160万元。

“经过市林草局专家帮我们防治后,今年的板栗没有虫了,颗颗饱满、颗颗香甜,我做梦都笑醒了。”板栗树下, 董培基笑着说。王建北也笑着告诉大家:“今年收购价比去年每斤多1元钱,预计我能比去年多挣2万元。”“以前收购商来收板栗,人家说什么价就什么价,我都不敢讨价还价。今年我就有底气了,卖什么价得听听我的意见。” 光邑村村民王宇抢过话头,挥舞着手臂激动地说,引得众人又起一阵笑声。

“以前种植户怕板栗丰收,现在是盼板栗丰收。” 站在一旁的大理市林业和草原局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专家张佐柱,听着种植户的热烈讨论,心里也感到甜滋滋的。他说:“种植户喜获丰收让我们倍有成就感和幸福感。”

挖色板栗虫害得到防治,果实品质提升,收购商也闻讯而来。10月17日下午,大理市双廊镇的尹志艳和丈夫来到王建北的板栗园准备收购板栗。她告诉记者:“他们这里的板栗品质好,前几年遭虫害不好卖。今年不生虫了,我们不仅来收,还要提高收购价。不然,他们不卖。”王建北的板栗园里,板栗树枝干粗壮、绿树浓荫,有几棵树龄已上百年。4名白族妇女在树下一边忙着捡拾板栗,一边开心地聊天,兴起时还哼上一曲小调。来自高兴村的董作芳告诉记者,每年十月,村里的姐妹都会到挖色镇各个板栗园打零工捡板栗,一天有80元工钱,持续干20天。

微风袭来,板栗树一阵沙沙作响。张佐柱告诉记者:“10月16日,我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后,更加增强了使命感。我们科技工作者有信心通过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助力乡村振兴,把大理市的板栗种植打造成亿元产业,让老百姓有更多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