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这十年”巍山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5 08:40

本报讯(见习记者 张洲) 昨日下午,我州举行“大理这十年”巍山县专场新闻发布会,对十年来巍山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发布介绍。

十年来,巍山县锚定“历史文化名城样板、文教科创新城、民族团结进步标杆”三大目标定位,全力以赴抓产业、战贫困、夯基础、美生态、促改革、惠民生、强党建,全县呈现出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生态良好、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的良好局面。

十年来,富裕巍山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达101.78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州位列第5位。2021年,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34.58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67亿元,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7.37亿元。

十年来,美丽巍山建设展现新面貌。大临铁路投入运营,大南高速即将建成并全线通车,巍凤高速(巍山段)已于9月28日正式启动,弥巍昌高速前期工作进展顺利,累计完成投资127.6亿元,全县通车里程达3750.2公里。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0.32亿元,新增蓄水库容1658.3万立方米。累计实施城乡电网改造升级项目94个,完成重大能源项目投资4.1亿元。行政村4G网络、乡镇驻地5G网络均实现全覆盖。构建起以国家森林公园巍宝山为主体,以西河和黑惠江等主要江河水系为骨架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实现了“4A级景区景点厕所智慧化,重要公共场所厕所标准化,所有建制村厕所无害化”,县林业和草原局被表彰为“全国绿化先进集体”。

十年来,活力巍山建设焕发新生机。深入推进行政、经济、社会等领域综合改革,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深化东西部协作,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一把手”招商制度、委托招商制度和签约项目处级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全面推行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审批服务“一网通办、一次办好”,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创新政务便利化服务模式,持续扩大区域合作交流。2021年,全县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4.25亿元。

十年来,幸福巍山建设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0.59亿元,全县2个贫困乡、4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8190户30123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全面实现,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得到了解决。累计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90余万人次,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6.7亿元。教育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学前教育量质齐增,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向高位优质推进,职业教育稳步发展,民办教育成效初显。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不断深化,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体育服务体系覆盖城乡,群众文化体育生活更加丰富。

十年来,和谐巍山建设取得新成效。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群众会议制度”“馨安工程”等党建品牌效应持续显现,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成效明显,“空壳村”全面消除,村组活动场所建设实现全覆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实现全达标,“智慧党建”扎实推进,实现巡察全覆盖,“利剑”作用有效发挥。全县紧紧围绕打造“民族团结进步标杆”目标定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先后投入资金4.25亿元。2014年6月,巍山县被国家民委公布命名为第二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县,成为云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份。截至目前,共创建省、州、县各级民族团结示范单位309家。公共安全体系更加健全,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得到加强,重大决策社会风险防范机制不断完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得到巩固。2012年,巍山县公安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称号,2021年,永建公安分局荣获全国集体一等功。

发布会上,巍山县相关负责人还就落实构建“大祥巍一体化”发展格局取得的成效、加快自身发展的措施、在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方面的规划以及促进旅游业态和消费逐步提档升级的规划措施回答记者提问。省内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