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喜迎二十大 | 你看你看,是蒙自的这十年啊......

作者: 来源:蒙自发布 时间:2022/10/13 16:45

“国家门户·滇南中心”

蒙 自


///

地处云南省东南部

是红河州州府所在地

有璀璨悠久的历史文化、

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突出的开放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

蒙自市以撤县设市为新的发展起点

接续奋斗、争先跨越

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飞跃

完成了从“农业大县”向“中心城市”的华丽蝶变

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迈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勤耕不辍

蒙自这座千年古郡

焕发了新活力、铸就了新辉煌


今天

我们一起

通过这组数字

走进

蒙自这十年

GDP排名从全省第27位跃居至第13位,经济总量突破400亿元大关,2021年达到447.74亿元。2020年荣膺云南省县域经济“10强县”第二位,2021年位居中国西部百强县市第32位。

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3570元、18414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3所、幼儿园70所,新增学位3.2万个,基本解决了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难”问题。


人均医疗资源量位居全省前列,城区“十分钟就医圈”、农村“半小时就医圈”基本形成,蒙自“北回归线上的健康之都、养生天堂”的“金色名片”进一步擦亮。


推进南湖北片区城市更新、红河大道改造提升等项目,荣获“全国无障碍示范市”称号。先后实施了五里冲、菲白、庄寨水库、南洞调水等重点水利工程,彻底消除了困扰蒙自20余年的饮水安全问题。


空气优良率达97.8%,获评“中国天然氧吧”;森林覆盖率达48.5%,水田乡嘎马底村委会被授予国家森林乡村标识,入选省级“无废城市”建设名单,亲山近水和谐相融的绿美蒙自初现雏形。


蒙自这十年

一跃迎巨变


未来十年

蒙自还将继续

以信心凝聚力量

以实干谱写新华章


内容综合自:云报客户端、往期内容

图片来源于蒙自市融媒体中心媒体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