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必须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

□ 杨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3 08:3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部著作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这一根本问题,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守正创新、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最新教材。

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是要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强调“做实”,这样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达到学以致用。如何结合实际抓好落实,就必须要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

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一条宝贵经验

回首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从一个最初只有13个代表,50多名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何以成为一个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并能经受住了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一个曾经四分五裂、战乱频发的国家,何以在短短几十年里走向独立、自主、民主、富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根本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顺应人民求幸福、民族求复兴的潮流,站在最广大人民这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就能始终拥有面向未来、面对挑战、永立潮头的不竭动力。

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其中,“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既是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又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人民观的内容,为我们做好未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必须要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不能有自己的私利,人民的利益就是党的利益。“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利益和核心价值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样一种人民利益观,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舍我其谁的历史担当,从“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的全面深化改革,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精准脱贫,从“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反腐败斗争,到“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生态文明建设,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全国近4000万名党员、干部不辞劳苦奋战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志愿服务,近400名党员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始终如一坚持人民立场就必须走好群众路线

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坚持人民至上”,是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胜利的根本经验。回首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壮大起来的。没有人民的支持,党就不可能生存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取得的一切成就,从胜利走向胜利,都是密切联系群众的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 只要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打牢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党就能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信任和坚定拥护,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单位:中共大理州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