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舍不下的“美翕情”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春梅④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3 08:28

□ 通 讯 员 刘慧玲 董超

特约记者 李灿美

2021年4月,已经在漾濞县苍山西镇美翕村驻村3年多的李春梅,本可以返回县城的工作岗位,但她却果断向组织申请继续驻村开展工作,理由很简单:“我手里还有几个项目没落地,现在要是回去了,就没法给美翕村的老百姓一个交代,我得兑现承诺。”

时下,走进美翕村,随处可见一幢幢新修的楼房镶嵌在半山腰的核桃林中,若隐若现;一条条盘山公路从山脚蜿蜒至山顶,连村入户,李家庄苹果园里的苹果挂满枝头、漫山遍野的核桃林下随处可见散养的生态土鸡,展现出恢复重建后的美翕村群众安居乐业的新面貌。

2021年5月21日,漾濞县发生6.4级地震,导致美翕村260户房屋受损,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也不同程度遭到破坏。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李春梅不顾个人安危,在村里来回奔跑,挨家挨户排查灾情,组织群众生产自救。“那一刻,我只有一个念头:老百姓的安危就是我们的责任。”在李春梅的心里,美翕村的每一位村民都是她的亲人。

美翕村虽距离漾濞县城不远,但山高坡陡,村民居住分散,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困难重重。时间紧任务重,李春梅和村“两委”班子以“5+2”“白加黑”“雨加晴”的工作常态,奋战在恢复重建最前沿。

“这房子装修得很漂亮,楼梯边还要装个扶手,家里孩子小,要多注意安全。”在查看李家庄村民小组刘正福家新房时,李春梅细心地叮嘱着。

“李队长一个月基本上来十多次呢,顾虑资金困难,地震后房子也不敢修,李队长想尽办法帮我们联系贷款,跟我们讲政策,我才下决心盖这个房子, 现在已经搬进去了,特别感谢她。”刘正福由衷地说道。在灾后重建中,美翕村农户家门口又一次印满了她的脚印。通过李春梅和同志们的不懈努力,美翕村民房震后重建如期完工,C、D级危房修缮加固231户,D级危房恢复重建29户及轻微受损227户全部如期完工入住,三个因灾搬迁集中安置点的35户农户即将搬入新家。

马鞍山至碧么6.3公里道路改建工程、蚂蝗沟至中山9.4公里道路扩宽、九箐尾至田家坟8公里道路扩宽,还有窄门、田家坟两个村民小组的整村推进项目……这一条条变宽变硬的村组道路,是李春梅为美翕村“跑”来的通往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她工作很踏实,不管下雨路多难走都在各个小组奔走,工作细心又负责,来美翕村快5年了,大家都非常喜欢她、信赖她。”在李家庄村民小组长刘兴有的印象中,李春梅一直以来都是村民的贴心大姐。

“美翕的村民们相信我,把我当家人,我要努力再干几年,争取更多的项目能够落地,让美翕的‘家人们’生活更富足。”在谈到美翕村的发展规划时李春梅信心满满,除了已经争取下来的这些项目,她还在谋划着下一步如何打响美翕村李家庄苹果的品牌,让美翕村的群众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走得更远。

对于美翕村,李春梅倾注了太多感情,这里她有太多想做的事和做不完的事,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灾后重建,李春梅从未停下“奔跑”的脚步,换来的是美翕村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日益变美的村容村貌和村民不断攀升的幸福感。这个“大管家”一般的驻村第一书记,用责任与担当筑牢了美翕村近2000名群众的幸福大堤,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