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让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作者: 来源:都市时报 时间:2022/10/12 15:1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强调“有学上”到追求“上好学”,从鼓励“人人努力成才”到展望“人人尽展其才”,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巩固,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职业教育为更多人提供技能提升的平台。


田佳,昆明市官渡区晓东小学的一名老师。从事教育工作10多年,她从一名教育新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见证了昆明教育的发展与变化。


毕业的双胞胎学生回校看望田佳老师 本版图片 供图


内培外引

引进名校增加优质学位


2003年,王杨菊芬从大理来到昆明从事财务工作,此后在昆明组建了家庭。2010年,王杨菊芬的第一个孩子普云凯出生。


“孩子上小学,被划分到中华小学白龙潭校区。”家门口的学校,教学质量怎么样,王杨菊芬看在眼里。“学校实行集团化教学管理,设施齐全,老师负责任,教育理念也先进,孩子能在这里得到最好的培养。”基于此,王杨菊芬放心地让女儿进了学校。


从“有学上”到“上好学”,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是家长们关注的问题。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穆仁早做客《春城热线》节目时曾介绍,近年来,昆明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老百姓最关心的“上好学”为切入点,着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


“十三五”以来,昆明市加强内培外引,累计引进23所省外名校举办或领办学校33所,本地名校举办、领办或托管分校155所,在较短时间内增加优质学位26万余个,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迅速扩大,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招录新老师

补充师资力量


2010年,田佳从昆明学院毕业后,怀揣着当好一名人民教师的理想,来到官渡区晓东小学任教。


彼时的晓东小学,为了接收附近村子的适龄孩子、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于2005年建校。新校园环境优美、设施崭新,生源多为土桥村、雨龙村、晓东村的村民子女。后来,到官渡区经营、投资、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外来人员子女占到了学校学生总人数的80%。为了提升办学品质,官渡区教育体育局安排了优秀校长和教师重组晓东小学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即便如此,晓东小学却还是缺少师资,很多老师进行包班教学(由一至两名教师包教小学某年级某班全部或大部分课程)。


“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来到学校,包班教学一个月后便不再这么做了。”田佳说,为了补充晓东小学师资力量,官渡区教育体育局又为学校招录了一批新老师,彻底解决了该校师资问题。


晓东小学阅览室里,挂满了锦旗


补齐学科短板

提高教学质量


为了提高教学质量,与田佳一样的新进教师,在学校老教师的带领下不断学习。“那时,所有老师整天都待在学校,相互讨论、相互学习,老教师毫无保留地教我们,新教师也努力认真学习,每一名老师都在进步。”


就这样,学校发展得越来越好,在晓东小学校长吴丽霞的带领下,学校还探索出“自立教育”的办学理念。吴丽霞曾表示,一定要给孩子们优质的教育,让他们学会自己成长、自主成长。这一办学理念深刻影响着从晓东小学走出的孩子。去年考上昆明市第三中学的刘媛说:“晓东小学的自立教育,让我时刻保持自立,不断前进。”空军学校和清华大学联合培养的飞行员黄俊崟则在回到母校晓东小学后说:“一流的教学使人终身受益,慈母的关怀让我永生难忘。”


学校鼓励老师们写教学反思或教育日记,倡导全体教师开展“小课题研究”,并先后完成一系列国家级、省级、市级重要课题。与此同时,昆明市也给教师们提供了成长的平台,市级、区级的名师工作室纷纷成立,由工作室聘任名师,带领工作室成员共同学习,发挥团队作用,补齐学科短板,培养教师骨干人才。


田佳手捧拜师贴,加入了官渡区莫云名师工作室。每个星期,名师工作室都会组织培训活动,即便受疫情影响,也会在线上进行培训。在这里,田佳觉得成长速度飞快,“就像上了高速”,她在今年9月写给师父莫云的信中说道:“在您的带领下,工作室的每一位老师都非常优秀,大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比如一起上课、评课、观摩研讨课例、读书分享、诗歌朗诵、做课题等,提高自身的教学质量。受大家的影响,我告诫自己,一定要加倍努力学习,成为一名教育骨干,回报您和吴校长的知遇之恩。”


如今,田佳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骨干教师,先后获得“昆明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官渡区教坛新秀”“昆明市名班主任”“昆明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晓东小学也已从最初的城郊薄弱学校,发展成为拥有多名省(市)区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以及昆明市名班主任、春城教学名师的学校,先后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全国人工智能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学校会议室里,挂满了家长们送的锦旗,以感谢晓东小学为解决外来人员子女教育问题所付出的努力。


维护教育公平

提高教育满意度


10年来,我国的教育发展更好地保障了人民受教育的机会,有效缓解了群众十分关心的教育问题。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4%,比10年前提高3.6个百分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世界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全国2895个县全部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99.8%的中小学校办学条件达到“20条底线”要求,学校面貌有了根本改观,形成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和一体化发展新局面。


10年来,昆明优质教育资源快速增加,各级各类优质学校学生占比大幅度提升,大大缓解了“上好学校难”的问题。昆明还完善了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实施异地中考政策、落实特殊教育保障机制、健全学生资助补助体系、推进社老教育等,全市教育公平得到了更有力的维护。


此外,昆明的教育服务满意度稳步跃升,根据有关资料,近年昆明市公共教育满意度排名已跃居全国100多个监测城市的前列。


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发布的《昆明市2021年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市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936所(不含小学教学点251所),比上年减少23所。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共招生157361人,在校生759092人,专任教师51472人。义务教育巩固率9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