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赵艳池:心守暖阳 静待花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2 08:19

赵艳池与学生在一起。(摄于9月5日)

□ 通讯员 蒋利兵 文/图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宾川县2022年师德标兵、金牛镇第二初级中学教师赵艳池的座右铭。从教18年来,她用心呵护学生的成长,点亮他们的梦想。

“我们都喜欢赵老师,心里有什么想法都会跟她说,她就像我们的朋友一样。”168班学生段碧源说,赵艳池老师在同学们心里亦师亦友。对此,赵艳池说:“我也经历过学生阶段,理解这个阶段的孩子们心里的想法。我们要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要懂得尊重他们的想法、倾听他们的心声、包容他们的缺点。”

168班是金牛镇第二初级中学的第一个体育特长班,赵艳池不仅是班主任,还担任着语文、政治、历史科目的教学工作。关于特长班的教学,学校没有可借鉴的经验,于是她用心探索、仔细钻研,耐心与学生沟通交流。班里同学体育训练时经常会发生磕磕碰碰,她就在办公室常备创可贴、云南白药,及时给受伤的同学使用。体育特长生好动,她就让同学们练字,让他们学会静心学习。一年后,168班的同学纷纷在省、州、县级的体育比赛中获得好成绩,文化成绩也令人满意。

赵艳池常说:“知识常学常新,我们要活到老学到老。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就要有一桶水。如果不学习,会被时代淘汰。我要把新知识带上课堂,让学生学到更多的知识、长更广的见识。”为此,她创造性地提出了“自主创新、合作交流、愉悦生命、高效灵动”的个性化课堂教学模式。她的课堂活泼高效、风格灵动多变、形式丰富多元,她将知识冲浪、朗诵、表演、演讲、小组讨论等形式融入课堂教学,启发学生从不同角度去思考问题。段碧源说:“我们都非常喜欢上赵老师的课,知识丰富,且非常有趣。”

金牛镇第二初级中学校长杨文全说:“赵艳池老师的教学量非常大,但她从不懈怠,家访、课后辅导等工作非常认真。”

18年来,赵艳池始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高尚师德、铸纯洁师魂。她曾被评为大理州优秀教师,获得宾川县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名师、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计,莫如树人。”倾力为之耕耘是赵艳池毕生的夙愿,她说:“荣誉只属于过去,我仍需要不断提升自己,做一个心怀梦想的筑梦人、做一名追光者,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