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抓实劳动调解维权 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2 08:19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持续推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不断加大源头参与力度,实施有力保障措施,强化风险排查,调解与仲裁相结合,有效推进了劳动人事争议化解工作,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积极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强化维权引导。进一步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紧盯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做好举报投诉和专项检查工作,健全完善在建工程项目“六制一金一表”制度,强化风险排查,完善应急预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实现劳动关系风险研判、分析、排查制度常态化,切实抓好风险防控的源头治理,要求各建筑施工企业在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同时缴纳项目工伤保险费,实现了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和项目工伤保险对建设领域工程项目的全覆盖,有效地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抓实劳动关系管理及行政许可审批,畅通维权渠道。坚持落实“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方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抓实抓好劳动关系管理及行政许可审批工作,积极指导用人单位及时订立劳动合同,从源头入手有效化解争议纠纷,着力助推和谐劳动关系构建。截至今年7月,全县劳动合同用工登记网上备案856家,备案签订合同人数1.46万余人,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5%;累计审批办理劳务派遣行政许可经营2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2家。

强化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提升维权质效。把推动建立和谐稳定的新型劳动关系作为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抓紧抓实,在审判流程中采取“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执行”等措施,对农民工申请追索劳动报酬的法律援助案件开通“绿色通道”,加大调解力度,突出联动性,为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增强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引导依法维权,仲裁结案率均达到100%。

做好劳动能力鉴定和工伤认定工作,优化便民服务。始终将劳动者维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牢抓实,坚持维权与发展并重,进一步提高工伤认定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严把认定工作调查关,加强工伤保险基金安全保障,合法维护受伤职工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