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南涧:“城市会客厅”见证居民幸福生活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2 08:19

□ 通讯员 左先勋

“绿色茶区,跳菜南涧”“中国民间跳菜艺术之乡”……一系列美称道出南涧之美。近日,南涧县被命名为“云南省美丽县城”。南涧县城这个“城市会客厅”见证了居民的幸福生活。

出门见绿 行走见园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进入南涧县城南端,涧南公园的灌木与繁花茂盛生长,座椅与健身器材排列错落有致。“客人”进城即入园,眼前有景,每条街道空间变成了居民的“城市会客厅”。

南涧县用好“无量山、南涧跳菜、百鸟朝凤”三张名片,精心打造南北2个入城口。南端修建一级公路连接线,扩建振兴南路延长线、“跳菜村”及土林景区连接线、凤凰大桥、总府庄大桥,架设田园风光观景栈道,着力打造跳菜之乡南入口;北端以巍山河(南涧段)、南涧河交汇景观为依托,建设“无量山”和“双凤朝阳”雕塑、水车、定边风雨桥、滨河生态栈道等,着力打造北入口美丽河道生态景观和田园风光。

“漫步南涧县城,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休闲公园、口袋公园、小微绿地,或点缀其间,或接连成片,与城市融为一体。”县住建局副局长马晓萍介绍,针对县城南端周边功能复合、人群多元、车辆进出集中的特点,县住建局牵头对周边设施及无序状况进行了提升改善。

县城南端小军庄交叉路口的变化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早上送孩子上学拥挤、中午下班回家拥挤、下午接孩子归家拥挤。”小军庄居民张凉说,以前过公路提心吊胆的,现在扩充了地点、扩大了视角范围,通行更安全了。

南涧县结合土地资源紧缺,另辟建园建绿蹊径,按照“三要三有”(面积要灵活、空间要开放、功能要便民;有园林景观、有休憩设施、有文化主题),大量建设街头微绿地、小广场和口袋公园,累计已建成53个,正在建设8个,真正实现了出门见绿,行走见园,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我们家门口现在多敞亮,一转弯就能看见这个有花有草的公园。别看它小,花草一应俱全,能遛弯儿、能休息,小场子里还能跳舞。”家住小军庄入口处的冯玉琴向笔者介绍,现在城市品质提升了,人们素质也提高了,大家都自觉维护家门口的休闲“小客厅”,在这里生活,满满的都是幸福感。

水清岸绿 大美图景

日落霞消,月上柳梢。上班族们结束白天忙碌的工作,夜晚是休闲放松的好时机。走在公园内、河道边,夜色为公园和河道添上一抹独特的色彩,“夜游”的别样体验对居民有着强烈的吸引力。

南涧县坚持以绿化增加县城活力,以水景增添县城灵气,以古树解读县城历史,以建筑诠释文化底蕴的总体定位,对县城及周边的河道进行了生态治理和水体岸线绿化,投资2850余万元,建设巍山河(南涧段)以生态功能、河道景观打造为主的近郊休闲娱乐水利风景区。

马晓萍介绍道:“项目结合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思想,用更新织补的理念,以彝族生态文化走廊为主题,修复城市基础设施、空间环境、河道风貌,整体提升城市环境,生态效益初步显现。河道绿化普及率达86.45%。”

南涧河、巍山河(南涧段)如今成了大众亲水亲绿的美丽岸线,日益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质、清丽的走廊,让人们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城乡一体规划,同步建设提升。”马晓萍说,目前,总体形成城区以南涧河、巍山河(南涧段)为轴线的内环游憩带,城郊以村庄和面山郊野游道串联而成的外环游憩带,实现美丽县城和城郊美丽村庄各美其美、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