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爱“拼”的冠军队长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春梅③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2 08:19

□ 通 讯 员 董  超 刘慧玲

特约记者 李灿美

2018年,正是漾濞县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县从各部门选派干部驻村开展工作,知道县残联挂钩的苍山西镇美翕村需要派驻人员,李春梅便主动请缨,“我请求驻村,为群众做一些实事,不用担心我,有困难我一定会克服。”如愿担任了该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春梅开始再次挑战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刚开始到美翕村时,工作还是比较难开展的,大家都说民族语言,入户时都是随行的村干部翻译。”李春梅没有想到驻村的第一步就遇到了难题,她更不知道,更大的挑战接踵而至。美翕村是多民族聚居的村庄,群众居住分散,耕地有限,以种植玉米、核桃、烤烟等作物为主,产业单一且收效甚微,山高路险、坡陡弯急,交通不便成了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初步理清思路后,李春梅就从入户走访、摸清情况入手。但因为无法驾车,加上村内道路崎岖难行,她的入户之路变得困难重重,从不服输、不怕困难的李春梅,便用双脚走遍了美翕村的每家每户。

“开车都要1个小时的路程,李队长硬是走着来到我家,为了我们的发展,她都这么拼,我们自己怎么能不努力啊。”说起李春梅来家里的经历,碧么小组村民刘树清至今仍是感动不已。当时正值冬季,苍山的雪风十分冷冽,李春梅走在路上,她右臂挎着手提包,左手拄着登山杖,沿着泥泞的小路前行,途中因路面湿滑,李春梅重重地摔了一跤,手上、脸上都摔破了皮,她爬起来,捡起物品便继续上路了,做完工作后又折返回村委会。“看着她,我们都很心疼。”刘树清如是说。

“李队长脚勤思维活,办法也多,她讲的政策,我们都听得懂,也信服她,现在有什么困难,都会想到去找她。”美翕村村民杨枝会说道,她靠一双“铁脚”走遍了美翕村。

“没粘过村里的土,就不知道群众泥滑路烂的艰辛;没摔过几跤,就不知道群众爬坡过坎的艰难。”驻村以来,李春梅白天入户访贫问苦,晚上加班整理情况、组织村组干部科学研究工作措施,千方百计为村里的发展找出路、谋项目、想办法。

她谋全村的发展,想全村的未来,知每户的情况。通过一户一户摸清情况,一份一份完善信息,再根据美翕村的资源优势和各家各户的实际情况,与村“两委”班子一起,精准选定发展路子,细化帮扶措施,一项一项落实政策。渐渐地,村里的路拓得越来越宽,农户的房屋修得越来越好,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她还争取到24.4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帮助64户建档立卡户实现了产业分红。2019年4月,美翕村64户252名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0993元,顺利脱贫摘帽。

“现在,跟大家在一起,即使他们说民族话,我也听得懂大多数了。”站在美翕村的山坡上,李春梅望着核桃林里的美翕村,神情十分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