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古生村有了院士“村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锁成为古生村“荣誉村民”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1 08:20

10月4日,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右)为张福锁院士颁发“荣誉村民”证书。

□ 通讯员 姚智 文/图

10月4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成为大理市古生村“荣誉村民”。

当日,古生村党支部书记何桥坤代表村支两委向张福锁院士颁发了“荣誉村民”证书,诚挚感谢张福锁院士为古生村生态文明建设、农民增收等作出的贡献。

2021年10月,为实现洱海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农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助推乡愁文化振兴、农业绿色转型,张福锁院士牵头组织全国多名专家学者开展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调研。2022年2月14日,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大理古生村科技小院揭牌成立,张福锁院士带领团队驻扎古生村开展工作158天。截至目前,他已凝聚全国20多家高校、研究院、企业200多名科研人员围绕面源污染解析与防控、高值作物系统构建与优化、高肥力土壤与有机肥利用、绿色功能投入品创制与应用、科技小院与乡村振兴、绿色转型与流域战略等方面开展联合攻关工作。

一时间,古生村热闹起来。200多名专家和他们的学生相继来到科技小院,长期驻扎在古生村,一边搞科研,一边融入村民生活。他们与村民一起举办文艺演出活动、学白族霸王鞭舞……村民则有的为科技小院的专家和学生们提供餐食、有的为他们提供工作用车、有的报名参加科技小院成立的村民会务组、有的积极为专家搞科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古生村,村民们与张福锁院士这些来自科技小院的新“村民”一起奔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