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米甸镇:尝新米庆丰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1 08:19

□ 通讯员 杨丽芳

“稻田秋染翻金浪,游客花熏忘返乡。”金秋九月,祥云县米甸镇自羌朗村千亩连片的“一村一品”生态水稻示范区,犹如金色的海洋。被秋风染成金黄色的田间,手握镰刀的彝族村民正在劳作;田间道路上,摄影师和赏秋景的游客络绎不绝。

据自羌朗村副主任李大鹏介绍,自2018年以来,自羌朗村秉持“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一家人都要过上好日子”的发展理念,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的发展模式。先后投入资金500万元,加强了农田水利电路网综合治理,打造集产业发展、旅游观光、红色传承为一体的“自羌朗村生态水稻产业园示范村”,高标准建成“一村一品”有机生态水稻产区3个,共1500亩。

“每年收稻谷的时节,这里的彝族群众都要进行采新谷、祭龙神、尝新米、歌舞打跳、民族体育竞技等各种庆祝活动。”李大鹏说,自羌朗村以一年一度的尝新节为载体,开展系列活动,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各族群众来这里同尝一粒米,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有效推动了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和农耕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交融。

稻田变公园,不仅提升了自羌朗村的知名度,还增加了自羌朗村村民的收入。“生态水稻亩产值可达2400元至2600元,每年全村旅游收入在10万元以上,村集体收入15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0065元。”李大鹏“数”说彝族同胞的收获,脸上溢满幸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