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市多措并举走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子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1 08:18

本报讯(通讯员 鲍亚颖 杨振飞) 近年来,大理市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新型工业、转型升级文旅康养产业、完善提升现代服务业、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不断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子。

以绿色转型为指引,产业发展理念不断更新。紧紧围绕“两城一区”样板田、“漫步苍洱”核心区、“美丽湖区”“公园城市”的发展定位,找准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短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坚定不移走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将大理打造成为“两山”理论的实践基地。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产业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围绕打造“洱海绿色食品牌”,扎实推进云粮集团万亩绿色基地、神农生猪养殖等项目,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进嘉士伯大理啤酒搬迁技改、欧亚乳业扩厂等111个重点工业项目,工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围绕“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普德赋主题公园、太和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旅项目,一批高端酒店和半山酒店建成运营。围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打造滇西商业中心,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举办“数字三月街民族节”,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居民购物休闲体验更加便利多元。

以市场培育为支撑,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优化企业开办服务,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做大市场主体总量,10年来新增登记市场主体81784户。实施企业品牌培育计划,4户企业分别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户企业认定为云南省专精特新“成长”企业。

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产业发展平台不断建强。把园区优化提升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全面补齐,绿色食品加工、生物科技、先进装备制造等企业不断向园区聚集,实现规模化、集约化、智慧化发展。“一口岸三平台”申建成效显著,大理机场口岸正式纳入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经开保税物流中心即将建成,跨境电商产业园完成首单B2B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实现大理跨境电商零的突破。“大理国际旅游零售先行试验区”落地,大理云免跨境国际购物中心投入运营,建成滇西第一家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店。

以机制创新为保障,产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立足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强化精准招商,建立高效服务项目落地机制。推行“清单制+责任制”,实行产业链链长责任制、重点产业发展领导责任制,坚持领导干部挂钩联系帮扶企业制度,对企业实行全生命周期服务,从财税资金、金融支持、用地保障、技术创新、人才引育等方面强化政策供给,企业获得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