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社会新闻

朝南斗 朝北斗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0 08:55

□ 赵润琴

明清时期,大理白族地区普遍建有城隍庙、老君殿、关圣庙、文昌宫、玉皇阁、三官庙、斗姥阁等。府州县衙设有道纪司、道会司等管理机构,一些地方还举办朝南斗、朝北斗活动,其中以剑川的“朝斗”会最为著名。

每年农历六月、九月,在剑川金华山都有两次盛大的“朝斗”会,由金华山玉局会组织。届时,剑川许多群众前往金华山参加活动。“朝斗”又被称为朝觐星斗。金华山的两次“朝斗”会,一个是六月朝南斗,另一个是九月朝北斗。六月朝拜的是六个星辰,农历六月初一至初六,每天朝拜一个天上星辰;农历九月初一至初十,也是每天朝拜一个星辰。两次“朝斗”会以农历六月这一次最盛。每次“朝斗”前,一些群众自愿无偿为活动的举办服务,将所需的饮食用品送上金华山。

“朝斗”会与剑川农事相对应,六月豆麦入库、稻谷栽插完毕,人们有足够宽裕的时间来“朝斗”。九月的会期较长,因为这段时间正值开镰收割稻谷,农事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