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稳步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0 08:53

本报讯(特约记者 陈应国) 近年来,祥云县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开展社会保险扩面的工作方针,稳步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持续推进全民参保,构建多层次社保体系,稳步拓宽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

近年来,祥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抓落实,用好优惠政策,不断健全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激发了群众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参保准确度。2012年7月1,祥云县开始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2014年6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城乡统一、统筹,进一步推进了城乡居民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进程。

为优化缴费方式,有关部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通过手机缴费,从手机上查询相关信息,实现了源头管理和精准管理。自2011年起,先后将参保集体企业人员、原民办和代课教师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2015年将“两参”人员续保。各项养老保险政策的落实,使群众的养老保障更稳、更坚实。

为提升参保准确度,祥云县启动了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向企业、农村、社区群众宣传解读社会保障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切实增强群众参保意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同时,畅通信息渠道,建立良好的联动机制,实现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精准到人、精准到事,做到精准服务,精准组织。截至2021年底,全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51617、25062人(不含退休6180人)人、16203人、26940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为每人每月108元,比2012年末提高80%;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人均水平为2531元,比2012年末提高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