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服务好 生活好 环境好

弥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获老人“三好”点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0 08:53

10月9日,苴力敬老院的老人们在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 特约记者 李武华 文/图

“谢谢了!相关部门为我考虑得很周到,有了这些设施后,我今后的生活更方便、更安心了。”9月16日,家住弥渡县弥城镇菸元小区的87岁老人黄兰仙脸上洋溢着笑容,向记者展示着弥渡县民政局最近为她安装配备的扶手、智能床垫、紧急呼叫器、视频监控等。

黄兰仙老人患有高血压,腿脚也不灵便。子女则要外出务工,不能经常在家照护老人。了解到黄兰仙的情况后,弥渡县民政局对她家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配置了电子智能设备,进行了养老技能培训,同时还有养老服务企业上门服务。弥渡县民政局副局长石春华向记者介绍:“老人在家的情况,子女可以用手机随时查看监控视频,彩云南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管理平台也能查看到。如遇紧急情况,老人按下紧急呼叫键,服务中心就能接到信息,及时派人赶到现场。”

接着,记者来到弥渡县苴力敬老院,院里鸟语花香,老人们有的围坐着唠家常,有的下象棋、打扑克,有的拉二胡、吹笛子,尽情享受着午后惬意的时光。“照顾得好、生活得好、环境也好。”说起在这里生活的感受,老人们用三个“好”表达了内心的满足和喜悦。多年来,苴力敬老院先后被民政部表彰为“群众满意窗口”,并获得国家和省、州级的“敬老文明号”称号。

据了解,弥渡县现有60岁及以上的人口5.18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9.83%,养老需求非常大。

近年来,弥渡县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紧紧围绕“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目标,建立健全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让“夕阳”生活更暖更红。该县先后投资5600多万元建成弥城镇敬老院、苴力镇敬老院等乡镇敬老院6个,总建筑面积1.39万平方米,床位592张。其中护理床382张,在院老人共有 355人,入住率59.97%。同时,建成颐养院1个、社会福利中心1个。

弥渡县还建设发展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对原来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提质改造,增强服务能力。目前,全县已建成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23个、老年活动中心67个。努力探索公建民营的方式,将红岩北大街等四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交由养老服务企业运营。

弥渡县还开启居家养老新模式,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2021年投入568万元完成640户居家适老化改造,对有失能老人的家庭进行改造,配置电子设备、提供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解决了家庭养老照护不周的难题,有效缓解机构养老床位不足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