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挑战不停 一路追光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春梅①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0 08:52

□ 通 讯 员 董  超 刘慧玲

特约记者 李灿美

从运动赛场到残疾人事业,从脱贫攻坚到灾后重建、乡村振兴,漾濞县残联副理事长李春梅以顽强坚毅的品格和贴心为民的情怀,一路奔跑挑战,一路绽放光芒。

在漾濞县档案馆里,有一个特别的专柜,放着40多个奖杯、奖牌,以及各类奖状。

“这是李春梅于2014年无偿捐献的,都是她以前在运动会上取得的佳绩。”档案馆工作人员李映霞介绍说,这是漾濞历史上的重要档案,它代表着漾濞县体育事业的辉煌,更是漾濞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象征。

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全省残疾人运动会冠军、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南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谈起这一系列荣誉,李春梅很淡然:“再多的荣誉只属于过去,只是曾经努力拼搏的见证。现在,我要更加努力,全力以赴做好当下事,做好群众交代的每一件事。”

1977年出生在平坡镇平坡村一户农民家庭的李春梅,十岁时因一次意外受伤失去了右手小臂。“那段时间,一直都不想说话,怕见人。但看到家人都为自己难过,就暗暗告诉自己,要振作、要坚强。”1992年,漾濞县残联招运动员的消息传来,李春梅做了一个影响一生的决定。

“当时,我很犹豫,但内心深处那股不服输的精神一直支撑着我。没想到集训了一个月,参加州残疾人运动会时,我就拿了三枚金牌,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李春梅回忆道。

“上天关了一扇门,却为我开了竞技体育这扇窗。奋进的路上,很多人都在关注、关心着我,给了我无穷的力量。”李春梅如是说。负重高抬腿、负荷深蹲、仰卧起坐、连续跳跃……她的训练计划被安排得满满当当。腿肿了,脚掌磨破了,疼痛让她忍不住哭了无数次,但对胜利的渴望和不服输的勇气,让她遇难更勇,遇挫弥坚。终于,在云南省第一届、第二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李春梅取得了跳远第一名、田径800米第一名、田径1500米第一名的好成绩。

从此,李春梅在竞技体育路上一路凯歌。1993年,李春梅入选国家队;1994年,她参加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地区残疾人运动会,摘得女子田径T46级1500米金牌;1995年,她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游泳锦标赛,获得田径800米、1500米、3000米金牌;1996年,她参加第四届全国残运会,获得1500米、3000米金牌和800米银牌……她先后在全省、全国乃至国际比赛中,斩获了34枚金牌,8次打破了世界纪录。

“我喜欢有挑战的人生,从前是,现在是,即使将来的路再艰难,我都无惧无畏。”成为冠军运动员后的李春梅收起所有的光环和荣誉,选择回到家乡为残疾人服务,依托残联平台,发挥自身优势,给漾濞县6000余名残疾人送去了温暖。脱贫攻坚期间,她主动申请到苍山西镇美翕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长,扎根基层一线,为该村近2000名群众增收致富奔走。由于工作出色,她先后被授予大理州“十大杰出青年”、大理州“先进工作者”、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云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还荣获全国、全省、全州“三八红旗手”荣誉、“云南十大女杰”提名奖、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手、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做好。”李春梅说,任何艰难都是政治历练、思想淬炼、党性锤炼、实践锻炼的重要检验,体育竞技磨炼了她吃苦耐劳的品性,为国争光增强了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