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大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开馆

杨国宗出席并讲话 李涛致辞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10 08:50

本报讯(记者 杨钰洁) 昨日上午,大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在大理大学古城校区举行开馆仪式。

州委书记杨国宗出席仪式并讲话,大理大学党委书记李涛致辞,并共同为大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揭牌。州政府副州长鲁旭俊主持仪式。

杨国宗首先代表州委、州政府对主题教育馆正式开馆表示热烈祝贺,对参与主题教育馆设计、施工、建设的相关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主题教育馆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主题,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线,以丰富的展示内容和多样的布展形式,集中展示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大理实践。

杨国宗强调,建好主题教育馆是基础,用好主题教育馆是关键。下一步,希望主题教育馆发挥好作用,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成为各级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的重要平台;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巩固全州各族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成为宣传党的民族工作方针政策、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平台;积极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主动参与支持“苍洱处处石榴红”品牌打造及相关创建工作,用民族团结进步的正能量感染、影响、带动更多身边人,成为有力助推大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重要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其他地区和省内外高校的交流合作,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和实践教育,成为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要以此为契机,借助主题教育馆这一平台,积极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争当民族团结进步的维护者、实践者、引领者,共守民族团结、共建美丽家园,努力谱写大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

李涛表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一直以来,大理大学主动融入大理州经济社会发展,与大理州委、州政府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特别是在州校共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和良好的社会效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的建成是大理大学与大理州校地合作、实现双赢的一个重要成果,大理大学作为主题教育馆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单位,理应成为大理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阵地,全面总结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大理经验。同时,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充分发挥理论研究、政策宣讲等方面优势,深入持久广泛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不断创新活动内容、载体和路径,着力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切实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其间,杨国宗走进主题教育馆参观学习。他勉励青年学生代表要寻根历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在学习实践中夯实思想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努力成为坚定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主动服务民族地区发展的优秀人才。

州领导洪云龙、王瑛,大理大学领导李彦萍、赵喜旺,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大理经开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大理大学师生代表等参加开馆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