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云南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顿珠培楚:坚守雪域护安宁

作者: 来源:云报客户端 时间:2022/10/08 17:00


2010年3月,顿珠培楚背上行囊颠簸了一天,终于来到了海拔3100米的德钦县羊拉派出所,这一守就是10多年。他用满腔热血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幸福,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顿珠培楚(右)与同事交流工作。

“我们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组织活动,出警巡逻、走村串寨,用民族语言向辖区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党员民警主动亮明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警务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党建促队建、队建促工作,这是顿珠培楚探索辖区和谐稳定的工作方法。

为锻造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顿珠培楚坚守“党旗红”信念,坚持在一线建强堡垒、在一线设岗定责、在一线关心关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让党徽在基层一线熠熠生辉,让党旗在雪山高高飘扬。

每到虫草采挖季节,顿珠培楚都会在海拔5029米的雪山上建立临时党支部,组织民警驻扎在雪山上,每天巡逻值守,调解群众的矛盾纠纷。罗仁检查站是羊拉乡通往西藏自治区芒康县和四川省得荣县的三岔路口,四面悬崖,条件恶劣,但是这里的民警24小时值守。在营地没电的日子里,顿珠培楚就会组织大家围坐在火炉旁,讲党课、谈思想。他说:“我们这里情况复杂,是困难和矛盾交织的地方,必须扛起‘马背上的派出所’旗帜,发扬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他把我们当家人,处处都替我们着想。”羊拉乡甲功村村民农布说,10多年前,我双腿受伤后不能干重体力活,只能靠妻子一个人支撑家庭。顿珠培楚了解到情况后,及时组织捐款帮助他解决生活难题,农忙时节还带领民警到地里帮他家干活,平常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一个电话,派出所的民警会立即赶过来帮忙。

谁家新添了人口、谁家盖了新房子……群众家中的细微变化,像一本账一样装在顿珠培楚的心中。人民利益重如山。羊拉派出所推出一张笑脸迎群众、一声您好问群众、一杯热茶暖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给群众的“四个一”和普法宣传走上门、调解纠纷快上门、治安案件访上门、户口登记找上门、帮教人员常上门、赃物返还登上门、排忧解难速上门、百姓难事帮上门的“八上门”工作制度,形成了基层社会管理的“羊拉模式”。

羊拉乡地广人稀,社会治安形势复杂,顿珠培楚不断探索群防群治新体系,组建了由党员、信息员、治安积极分子等200余人的“红袖标”队伍,形成新型立体治安防控格局,实现辖区群防群治队伍全覆盖。

代表感言

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用汗水擦亮警徽,让老百姓的安全感更足,满意度更高,获得感更强——这是我作为一名基层民警多年不变的追求。我将用心用情用力解民忧办实事,让群众笑容越来越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