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中国气象局公布“十三五”以来气象科技成果

高原湖泊洱海生态气象研究与应用项目上榜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08 08:43

本报讯(通讯员 杨丽) 近日,中国气象局公布了“十三五”以来气象科技成果,由大理州气象局主持的高原湖泊洱海生态气象研究与应用项目榜上有名。

据了解,高原湖泊洱海生态气象研究与应用项目充分发挥洱海流域天气气候分析在资料综合监测方面的传统优势,应用卫星遥感反演技术获得洱海藻类分布的年内及年际变化特征,综合气象数据解释蓝藻水华动态变化,并应用WRF(天气预报模式)高精度数值模式创建基于气象因子的洱海NDVI(归一化植被指数)评估预报模型。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洱海保护治理实践,为洱海保护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及决策参考。同时,项目的推广应用也为国内同类型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治理气象保障服务提供了示范,得到中科院水生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权威专家的高度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