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杨国宗调研洱海流域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工作时强调

努力破解面源污染难题 积极探索绿色高值农业发展路径 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样板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10/08 08:43

本报讯(记者 褚雪琴) 10月4日,州委书记杨国宗到大理市湾桥镇古生村调研洱海流域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科技赋能,努力破解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难题,积极探索绿色高值农业发展路径,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新样板。

金秋时节,古生村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稻花金黄、稻香四溢。“今年基地水稻亩产是多少?与传统植株相比,生态稻的分蘖情况如何?”“要借助专家团队的智慧,运用科学技术的力量,加快相关科研成果在推进洱海流域农业绿色转型升级中的转化和应用。”调研中,杨国宗认真听取情况汇报,仔细询问专家意见建议,并与基地负责人细算水稻增产、增收账。

在随后召开的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工作推进研讨会上,杨国宗指出,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成立近一年,中国农业大学、云南农业大学、大理州人民政府三方合作紧密、沟通良好、成果显著,相关试点工作进展迅速,令人振奋。全国多方顶级科研力量云集大理,全国最好的农业科研人才通力合作,在科技支撑与人才支持下,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运行态势良好,洱海生态治理更加科学精准,大理农业绿色转型发展前景美好、令人期待。希望各方继续携手、加强合作,将大理打造为全国生态治理的典范、科技兴农的标杆、乡村振兴的样板。

杨国宗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开拓创新,推动农业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逐步形成农业规模化、种植科学化、农民组织化、产品市场化的全产业链格局,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增产;要发挥联农带农作用,持续激发农民主体内生动力,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更可持续、更有效益;要运用科研团队平台和力量打造数字农业,谱写大理农业发展工作新篇章。

其间,举行了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杨国宗为研究院揭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洱海流域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院长张福锁,州委常委、大理市委书记字德海,州委常委、州政府常务副州长李苏,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杨瑜,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上述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