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以“五个始终坚持”提升文化铸州软实力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9 08:45

□ 周应良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事关国家前途命运、民族发展进程和人民利益福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一系列最新重要论述,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大课题,是新时代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根本遵循。踏上新征程,全州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文化铸州软实力,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

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提升文化软实力,必须坚持党对文化建设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尤其是必须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文化建设的实践过程中加以贯彻落实。要着力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大理历史文化资源实际,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群众受益、永续利用”思路,重点挖掘和利用一批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历史遗迹和人文景观,通过政治引领,实现民族文化助推高质量发展,不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始终坚持深化文化体制机制改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文化事业是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保障人民文化权益的基本途径。”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在于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全面繁荣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义在于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原则,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文化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制度,健全引导新型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注重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不断扩大优质文化产品供给。

始终坚持以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是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结晶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价值取向,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浑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加强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强大力量。

始终坚持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效途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密不可分,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让人们在领域自然之美中感悟到文化之美、陶冶心灵之美。”要充分利用大理丰富的历史和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加快形成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新优势。要树立“以文带旅、以旅促文、和合共生、融合发展”的理念,着力打好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漫步苍洱、大理特色高端文旅、中国最佳爱情表白地、艺术家第二居所“五张牌”,助推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为文化铸州建设注入新动力、开辟新空间。

始终坚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促进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要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等原则,进一步加大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投入力度,夯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积极向上争取并合理利用每年中央补助大理州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指导、协调、督促无独立办公场所及开展文化活动所需场地的乡镇,加快文化场所选址建设,扩充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规模,继续加强村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单位:大理州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