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努力营造白州人民更加满意的出行环境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9 08:43

政风行风 热线话题 9月28日,云南省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理管理处党委书记、处长张开文率队做客大理州舆论监督热线访谈节目“政风行风热线”,就美丽公路建设、高速路保通保畅、高速路应急救援、国庆期间服务保障等相关问题进行介绍和交流。

全力构建和谐交通

云南交投集团大理管理处目前在大理州境内负责运营管理高速公路712.256公里。多年来,大理管理处始终立足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职能职责,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构建和谐交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出游出行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是持续做好美丽公路建设。多年来,大理管理处认真履行管路养路的工作职责,确保“路基坚实、桥隧稳固、路面平整、排水通畅、设施完好,路容美观”,着力实施美丽公路建设。累计完成铺设种植土29.54万立方米,改造绿化场地198.81万平方米,混播花草46.84万平方米,砌筑花池6600多立方米,种植乔木12.25万棵,种植灌木20.14万棵,种植地被39.91万平方米,种植藤本植物109万棵。结合不同地域风貌营造不同的高速公路景观特色,打造出楚大高速公路一路山林田野、一路碧水蓝天,大丽高速公路晨步南原春尽艳、午登北岭雪无瑕的美丽画卷。

二是积极开展应急救援。今年以来,大理管理处对高速公路边坡落石、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以及路面杂物、车辆泼洒物等清理处置332次,交通肇事后受损交安设施抢修维护36次,实施车辆应急救援服务2504起,隧道管理站专职消防队帮助扑灭车辆火灾18起,确保了高速公路的安全畅通。同时,充分运用智慧高速实时监控路况信息,及时发布交通提示信息7700多条,为驾乘人员避堵畅行提供了决策依据。

三是提升服务,让智慧高速惠及社会大众。在大理州境内设置了1个ETC综合服务点,18个ETC便民服务点,大力推广智慧高速和电子不停车收费服务,提高通行效率,做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严格落实绿通车、节假日免通行费等惠民政策,让司乘人员切实享受到高速公路带来的快捷与实惠。同时,持之以恒提升文明服务,大理管理处管辖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中,双廊服务区评定为全国百佳示范服务区,云南驿服务区评定为优秀服务区。

四是全力以赴实施收费站改扩建工程。今年6月,云南交投集团与永平县人民政府投资4320万元,对已不能满足节假日期间车辆快速、高效通行的永平收费站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工程将于今年11月完成,新的永平收费站A、B区出入口均设置有ETC专用车道,将大幅提升车辆通行能力,有效缓解假日拥堵、减少该段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同时,收费站和立交区的绿化美化也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群众出行的舒适感。

保障国庆期间群众出行

今年国庆期间,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预计进出大理州境内各收费站点车流量将会明显增加。

大理管理处综合制定了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成立了国庆期间值班工作组和应急保通联动指挥中心,强化人员配置,安排24小时值班值守,全力保障国庆期间高速公路的畅通便捷。

从节前开始,加大道路巡查力度,加强对重大桥梁、重点部位、重点路段的检查管控,重点开展了桥梁、隧道、高边坡、高挡墙、陡坡急弯、临水临崖路段等重要结构物以及隧道照明和消防设施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治,确保边坡稳固,道路、桥隧安全运行。

节日期间,加强日常保洁工作,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加强三大系统、供配电设施的检查和维护,确保车辆快速通过收费站;加强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深落细,积极配合各县市相关部门开展好防控工作;加强应急救援管理工作,及时监测所辖路段及收费站点车流及流向情况;加强服务区人员配备、油品和方便食品等物资储备,免费提供24小时热水、便民药箱、咨询服务等,为人民群众出行和休息提供保障。

同时,大理管理处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出出行提醒,呼吁大家共同营造平安、和谐、美丽、舒适的交通出行环境——

一是遵守社会公德,爱路、护路,不要破坏、盗窃公路设施;二是驾驶、乘坐车辆在高速公路上,不要随意抛洒垃圾、向车外丢烟头;三是在服务区休息、过收费站时,遵守交通秩序,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四是发生事故损坏道路设施,应主动配合公路管理部门处理并主动赔偿,共同维护交通公共设施;五是严格遵守不超限、不超载、不超速的规定,对自己和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安全负责;六是偷逃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的行为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将受到严厉打击,不要以身试法。

本报记者 杨若兰

节目时间:每周三11:00-12:00直播

收听方式:广播频率FM102.7、FM90.2、FM99.9

收看方式: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微赞直播间、大理广播电视台微信视频号、大理广播电视台官方抖音号。《大理日报》5版每周专题刊载。

热线电话:0872-8881027、0872-88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