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给南迁候鸟戴上“身份证”

截至9月26日共环志候鸟70种630只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9 08:39

9月24日上午环志的候鸟蓝翡翠。

□ 特约记者 陆向荣 文/图

秋风渐起,候鸟南飞。9月24日清晨,记者走进位于巍山县鸟道雄关的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见到工作人员正在忙着给候鸟进行环志放飞。

“今天环志到的候鸟共有24种143只,是今年开展环志工作以来收获最大的一天。”巍山县五里坡林场副场长、鸟类环志专家杨剑波告诉记者,时下正是候鸟迁徙的季节,今年的鸟类环志工作从9月15日开始,将持续到10月22日,计划完成鸟类环志2100只左右。

今年,鸟道雄关鸟类环志网捕地点设在沙塘哨隆庆关丫口,为做好相关工作,巍山县组建了28人的鸟类环志工作队,井然有序地开展鸟类环志工作。在环志过程中,环志人员24小时轮流值班守网,并按技术规程上环,准确鉴定鸟的种类,对所有种类进行测量(包括喙长、全长、翅长、跗蹠和重量),并做好数据录入工作。

据了解,巍山县自1997年鸟类环志工作开展以来,至2021年累计环志鸟类223种51141只。在开展鸟类环志工作的同时,县林业部门加大爱鸟护鸟宣传工作,增强了当地群众爱鸟护鸟的意识,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也因此先后被全国鸟类环志中心评为“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工作站”和“全国鸟类环志先进单位”。

截至9月26日,国际鸟类环志巍山站今年共环志候鸟70种63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