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弥渡县:科学防治地方病 守护百姓健康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8 08:47

“阿姨,现在您家还在喝温泉水吗?还用温泉水来做饭吗?”“以后不能再喝温泉水了,也不能再拿温泉水来做饭了。”这是最近几天弥渡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话。在弥渡县弥城镇谷芹社区高芹村,流淌着一股温度近80℃的温泉,给老百姓的生活带了很多好处,但由于温泉水中的砷含量较高,严重危害当地群众的身体健康。

为持续监测项目实施效果,守护群众健康,近日,弥渡县疾控中心在高芹村开展“弥渡县饮水型地方性砷中毒筛查”活动,通过对居民“砷病”症状的筛查,及时发现“砷病”患者,仔细询问并记录家庭饮用温泉水情况,并对居民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倡不喝温泉水、不喝生水等。

75岁的张大爷是一位已确诊的“砷病”患者。与弥渡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聊天时,他说:“我们使用了一辈子的温泉水,如果不是你们持续开展监测筛查,我们都不知道温泉水喝了会生病。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一直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

高芹村党支部书记说:“这几年来,弥渡县疾控中心坚持到我们村开展地方病的筛查、检查,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第一位,我们非常感谢。这是为人民群众切切实实做的好事,也希望以后多开展类似的防治筛查工作,帮助我们继续提高健康意识。”

近年来,弥渡县大力开展农村改水工程,改善群众的生活用水质量。同时,持续做好地方病病情监测,掌握病情动态和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不断提高监测力度,形成精细化管理、精准化防治的工作格局。 [石玉 李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