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祥云县美丽乡镇建设显成效——

百年老集镇绽放新“颜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8 08:47


前所集镇在改造中新建了休闲区,供居民休息娱乐。(摄于9月1日)


前所集镇统一设置的小吃区。(摄于9月1日)

□ 通讯员 杨莉 李莉 文/图

街道干净了,车辆不堵了,花草树木多了,小广告没有了,私搭乱建拆除了……近日,走进祥云县云南驿镇前所街,这个曾经一度脏、乱、差的古老集镇让人眼前一亮。

“以前我们商铺门前的路,又是过车子,又有小贩摆地摊,这里一摊、那里一摊的,很杂乱。现在改造后,市场很清秀、很齐整。”集镇上的老居民、81岁的许春云说,他和儿孙在前所街开商铺20多年,亲眼看着赖以生存的地方一天天变好,心里止不住地高兴。

许春云老人口中的变化,人们有目共睹。如今的前所农贸市场一改此前无序的状态,肉禽、蔬菜、水果、百货等分区经营,随意摆摊、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的现象得到有效管控。还配套建设了公厕、洗手台、垃圾桶,极大地方便了经营商户和往来顾客。散市后商户收拾好自家的店铺、摊位,将产生的垃圾自行扔到垃圾桶,共同维护公共区域环境卫生。

前所集镇是祥云县第二大集镇,早在清光绪二十五年就已经形成,至今有123年的历史。近年来,云南驿镇在国家创建美丽宜居乡镇的政策支持下,将集镇开发建设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投入2132.6万元实施集镇房屋立面改造,投入4110万元将老旧的集镇主干道交通街、十字街改造成宽敞美观的青石板路,投入4120万元新修集镇外环四车道“海绵路”——云兴路、云旺路。去年下半年起,由政府补助,对所有商铺门面进行改造,拆除了街道上的乱搭建、杂乱的店牌店招。同时,对街道两旁的店铺进行了统一外观设计,在门窗、墙面、瓦檐等处增加了白族民居元素,还增加了绿化,在百货大楼旁修了供居民休息娱乐的休闲区。通过整治,百年老集镇“面子”美观、“里子”宜居,切实让群众生活更便利,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商户虞纯新从1996年开始在前所老街从事家电销售,20多年来,他的经营场所随着集镇发展扩大,从最初的40平米发展到上万平米,从最初的“夫妻店”发展到现在拥有40多个员工的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跃。虞纯新由衷感恩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他们一家乘着东风一路发展。

前所街老住户、73岁的杨蕙兰说:“我们前所街变化很大,到处都干净,我们过着很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