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夫妻哨所”护林30余载

誓为子孙后代守住一个绿色的家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7 08:22


王春喜、周翠芳夫妻巡护山林。(摄于2021年1月20日)

□ 特约记者 陈应国 文/图

在祥云县清华洞林场上,每天都会见到一对身着桔红色防火服的夫妻护林员,行进在青山绿林中,穿梭于莽莽林海里。

他们就是年过半百的王春喜、周翠芳夫妻,守护山林已有30余载。

王春喜今年56岁,1990年3月从武警部队退役后,来到祥云县清华洞林场东山林区当起了护林员,一直工作生活在林区一线。由于护林工作的特殊性,王春喜平时顾不了家,逢年过节也要坚守林场,妻子周翠芳只能随他上山,也当起了护林员。从此,一个人的坚守变成了两个人携手同行,筑起了大山深处的“夫妻哨所”,日复一日在山中巡护,呵护得山青林密树绿。

清华洞林场有14万多亩山林,共设有16个哨所,其中像王春喜、周翠芳这样的“夫妻哨所”有好几个。每个“夫妻哨所”的情况都大致相同,一般是丈夫多年在护林一线,妻子随丈夫把家安到山上。他们几十年如一日,与大山为伴、与森林为伍,作为生态建设者、保护者,始终坚守着生态线上。

王春喜从事护林工作32年,将青春的大好时光都献给了山林。1993年4月5日夜晚,王春喜在追击涉嫌违法盗伐林木人员时不顾个人安危,在奔跑中不慎被藤蔓绊倒,被尖锐的树枝扎伤了眼睛。但他强忍疼痛,配合其他同事抓住盗伐人员,次日才赶往医院诊治。由于伤势过重且没有及时医治,他的左眼球被摘除。伤好以后,王春喜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无怨无悔地继续守候这片山林。

林场哨所远离场部和村屯,条件艰苦,住所简陋,而且不通电、不通路,生活用品只能靠人力肩挑手扛运上去。所以,他们长期吃不到新鲜的蔬菜、肉类,最常吃的就是易储存的白菜、土豆、萝卜。冬季,山林中气温极低,寒冷冻人;夏秋季节,蚊子、蚂蚁、毛毛虫频繁出没,身上常被叮咬起一个个包。

但是,难以数计的困难没有让王春喜和周翠芳退缩,他们和其他护林员夫妻一样坚守在哨所,保证全天24小时在岗。他们说,选择了大山,选择守护这片山林,就要为子孙后代守住一个绿色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