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县人大常委会切实转变作风做好“三服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6 08:29

本报讯(通讯员 虞红莲) 祥云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各级党委关于推进“两个革命”开展“学做”活动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建立“三服务”清单,主动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为群众为基层为企业做好服务保障,以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服务群众方面,坚持把群众的事当家事,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开展人大代表建议常态化督办和重点督办相结合,《关于探索解决城区小学生中餐就餐问题的建议》等一批代表建议得到有效落实,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开展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工作督察共50余人次,努力助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抓实县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基层县人大代表工作,听取民声民意,并在工作中予以采纳和反映;积极帮助新兴苴村解决群众人畜饮水困难问题,用实际行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服务基层方面,积极为乡镇、村(社区)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整合各方资源,调动人员力量支持,努力助推全县乡村振兴步伐。帮助七宣村挖掘地方风味、民族特色、传统工艺等资源,传承“哑巴文化”,发展田园养生、亲子体验、“柳下餐厅”等,使乡村旅游走出新路子;协助新兴苴村在巩固烤烟、秋豌豆、冬桃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探索中草药、花卉、育婴师等新兴产业,发展种植续断、红花70亩,培训育婴师并积极推荐就业,使新兴苴村增收产业更加多样化;结合“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活动的开展,积极为卧龙社区协调资金支持,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及“六大创建”工作成果巩固提升,切实为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在服务企业方面,通过开展“三问一评”工作监督,寓有效监督于有力支持之中,全力助推新能源(光伏)新材料(硅)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定期走访挂钩联系企业,了解企业生产、销售、用工、效益等情况,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把“创新破题干、务实扎实干、担当作为干”行动督导作为重点任务,每月对130多个项目开展现场督导工作,做好综合评价意见问题交办、督办,问题反馈等工作,推动领导干部亲自抓、直接抓项目以及协助企业解决问题,全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截至目前,祥云县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累计开展“三服务”120多人次。通过“三服务”工作的开展,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增强在一线转作风、在一线解难题、在一线促发展的意识,把群众和企业家当家人,替家人着想,为“家事”操心,用“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把方便留给群众和企业,把困难留给自己,真正使群众舒心、让企业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