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小服务”促进民族“大团结”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6 08:28

□ 通讯员 杨丽芳

“这个小笔记本上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相关知识,空着的地方可以做做笔记,你旁边这个石榴籽雕塑,中间有56颗石榴籽,代表56个民族,表示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9月16日,一场民族团结进步和国防教育的宣传活动在祥云县玉波湿地公园如火如荼地开展。一群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员,一边发放着宣传资料,一边与前来咨询的群众亲切互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和国防教育相关知识。

祥云县石榴红志愿服务队由汉族、白族、彝族、苗族、回族、傈僳族等100余名民族队员组成。

当天,除了石榴红志愿服务队外,还有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红色讲解志愿服务队、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等,共23支常备志愿服务队100多名志愿者参与活动。大家在鲜艳的队旗引领下,把服务的重心放到公园、广场、街道和社区等。

“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加深了我对民族团结进步和国防知识的了解。”祥城镇华严社区居民杨水珍,正和几个小姐妹在玉波湿地公园拍抖音,她说,“作为一名党员,我要起好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建设巩固国防的基础性工程中,争先创优,团结邻里,共同奋斗。”

据介绍,2022年9月17日是第22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祥云县以此重要节日为载体,围绕“开启时代新征程,爱国强军谱新篇,铸盾强防为人民”活动主题,不断完善志愿服务方式、延伸志愿服务触角、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国防教育”主题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服务各族群众2000余人,推动了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双融合、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