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我州医保系统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3 08:35

本报讯(通讯员 罗海彬) 大理州医保系统通过问需于民、问计于院、问策于基层,解决群众在医保服务中的“急难愁盼”,不断提升群众的医保认同感、获得感。

州医保局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班子成员讲党课、医保工作大调研等形式,围绕“医保人的初心是什么,医保人的使命是什么,医保人的担当是什么”等问题,引导全体职工回顾历史、缅怀先烈,学深悟透守初心、奋楫笃行担使命,不断筑牢对党的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强劲医保改革的动力之源。发现困扰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真问题”4件、找准影响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提升“大堵点”2项、制订困扰医保事业发展整改“硬措施”13条,确保了全州参保率连年稳定在95%以上,打击欺诈骗保、医保电子凭证激活等多项工作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实现了医保基金平稳高效运行。

州中医医院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医保服务转型改革理念,全面分析新医保体系下医院从“粗放碎片”走向“精耕细作”面临的有利条件、需要解决的内在问题,激发全院干部在找差距、强素质、提认识中,厉行严以修身的政治本色,锤炼救死扶伤的良好操守,强化优质服务的能力水平,为成功创建全国基层中医先进州市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大理市医保局坚持“党建+”模式推工作、促发展、惠民生。探索建立起“医保先锋直通车”服务制度,以“医保先锋政策宣讲小分队”“局长院坝协商会”“我为群众算笔账”专项活动等,立足医保“国家示范窗口”建设,着力打造“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一单结算”便民清单制、“限时办结”高效服务制,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三亮服务,主动为企业和群众送去惠企富民医保新政策。

宾川县医保局坚持医保政策宣传多样性、时效性,以领导班子大调整为契机,紧紧依托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抓手,通过“局长股长走流程”“院长主任谈体会”,就医改政策、医保政策、打击欺诈骗保等重大政策的学习把握,采取大家讲、集体学、班子领学、个人提高等形式,要求逐人逐室逐院(单位)“过关”,整体提升了县域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能力和水平,医保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一心堂药业大理分部,借助集团公司辐射面广、保障能力强、药品品规多、价格优惠等优势条件,积极申报医保定点,严格执行慢性病特殊病下沉药店以及国家谈判药品“双通道”保障政策和措施。已纳入大理州基本医保定点303家、慢特病定点70家、国家谈判药品定点13家。今年以来,为参保群众提供购药服务262万人次、结算药品费用1.96 亿元,在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就廉购药的同时,极大地缓解了群众垫付药品费用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