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祥云自羌朗:稻花香里说幸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3 08:34

□ 通讯员 杨莉 李娜

秋分时节,是祥云县米甸镇自羌朗村最美的季节,成片的水稻进入成熟期,一株株水稻颗粒饱满、稻穗金黄,微风吹动,稻浪滚滚。村头巷尾,美丽的丰收画卷尽收眼底。

自羌朗村一组村民罗淑珍一家6口人,种植了4亩多水稻,供自己家食用外,还能出售一部分稻米,增加经济收入。每隔几天,罗淑珍都会到田埂上看一看成熟度,好决定收割时间。

自羌朗村位于祥云县米甸镇东北部,距县城45公里,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周围树木葱郁、泉水叮咚,适宜水稻种植,每年种植水稻1500亩左右。从2018年开始,自羌朗村积极申报“一村一品”生态水稻示范区项目,注册了“自羌朗”有机生态大米商标,通过批发销售和小袋精包装零售的方式,实现了增收。目前,大米加工厂也已竣工,进入了设备调试准备阶段,能够赶上今年秋收使用,在提高当地大米品质的同时,还能为群众节约加工费用。同时,村里正在开展生态大米地理标识商标注册,让自羌朗生态大米走进更大的市场,让村民增加更多收入。

村里还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山羊、土猪等家禽养殖和核桃产业,鼓励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村民人均收入从2012年的5374元,增加到2021年的10065元。村委会副主任李大鹏,2017年回村担任专职文书,他家11口人,既有外出经商的,也有在家种地酿酒的。说起家里的变化,李大鹏幸福感满满。他说:“过去,老一辈人酿酒,因为交通不方便,酿出来的酒销路不畅,现在柏油路通到家门口,进来玩和买酒也很方便,我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2014年以来,自羌朗村先后列为美丽乡村建设县级示范点、云南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镇重点建设点、大理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竞技项目秋千示范点、大理州彝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等,得到了项目补助资金1000余万元,修建了文化广场和少数民族体育竞技场、村庄巷道以及进村的道路,安装了污水处理系统,村容村貌大为改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