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大理市“三个创新”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3 08:34

□ 通讯员 单丹凤

大理市自2021年5月被确定为全国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有了明显提升。

创新方法

力量壮大有新渠道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不拘一格将基层一线先进模范、优秀青年人才吸纳进团干部队伍,全市团干部数量增加至1686人。一是建立“专挂兼”任用体系拓渠道。深化团教协作机制,实行团教干部交叉任职,团市委书记兼任市教育体育党工委副书记,市教体局副局长兼任团市委副书记、教育团工委书记;通过乡镇(街道)、村(社区)团组织换届,乡镇(街道)团委均实现由党(工)委委员兼任团委书记,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团组织书记144名,100%进村“两委”班子,平均年龄30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17人。二是开发志愿服务项目补短板。实施“西部计划”项目,为每个乡镇(街道)配备至少1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负责团务工作。实施“燕归巢”返乡社会实践,开发基层一线实践岗位150多个,寒暑假共吸纳返乡大学生379人参与实践,壮大服务基层、服务青年的力量。开展“校地合作”,与辖区大中专院校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组织学生开展“兼职团干部”“三下乡”“线上云支教”等志愿服务。三是搭建社会工作平台增服务。通过引入社工、志愿者团队等社会力量,壮大服务青少年力量。成立“艺创青少年发展中心”“榆华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2个社会化青少年工作平台及全州首家“校外少工委”飞扬舞蹈学校少工委、全州首家“社区少工委”万花社区少工委,扩宽少先队社会化发展路径,与各级团组织形成有效补充,不断健全青少年服务体系。

创新机制

组织建设有新突破

一是探索团建联盟共享机制,促进区域共同活跃。积极探索以区域共建“团建联盟”,建立“地域空间团建联盟”和“行业团建联盟”2种类型共建团组织。成立区域青年工作共建委员会,有效联结区域内单位,建立完善轮值主席制、联席会议制等机制,推动区域内团组织共建共享、工作联动、整体活跃,成功打造万花社区共建委员会、经开区团建联盟区域团建示范点。二是探索创新组织设置形式,增强团组织凝聚力。积极推进“团办青年社团”建设,主导建立青志协、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等青年社会组织5个,密切联系青年社会组织16个,覆盖青年约2万人。紧跟党建步伐,推动“两新”团组织应建尽建,2021年新建“两新”团组织32个,成立全州首个商会团组织“同城联盟团总支”。还未成立党组织的“两新”组织,采取“行业主管助推”“上门服务”等方式做好建团服务。三是建立完善激励机制,调动团干部积极性。积极探索岗位激励、薪酬激励、职务激励、发展激励等多种团干部激励机制,做好挂兼职团干部的选用、考核、激励和退出全流程管理。出台《团干部“2+N”考核管理办法》,落实村(社区)团组织书记每人每年2400元补助薪酬激励。完善分层激励机制,以“红领巾争章”行动构筑少先队员阶梯式成长激励。强化推优激励,深入落实“推优入党”“推优入团”制度,健全完善党团队政治链条式、一体化育人机制。四是完善代表联系委员机制,密切与团员之间的联系。深入推动“一专一站两联”工作落实,优化提升市级团代表联络站建设,中央、省、州、市级238名社会领域代表全部进站,成立专项小组5个。依托需求清单、资源清单、项目清单“三张清单”工作法,紧密联系团员青年3000多名,常态化开展团的委员会成员联系团代表、团代表联系团员青年的“两联”活动。

创新平台

作用发挥有新成效

一是建强“青年之家”平台,推动团青“零”距离。以“青年之家”门店为载体,让团的工作在青年身边有形化,共建成“青年之家”实体平台30个,实现每个乡镇、街道至少有一个“青年之家”。依托“青年之家”广泛开展阅读学习、交友联谊等活动,实现青年引领有载体,青年服务有成效。二是丰富“e+共青团”载体,高效动员联系青年。以微信塔群、网络社群、“智慧团建”等网络载体实现团员青年扁平化管理。建立市镇村3级微信塔群“网上支部”837个,全市各级团支部100%建群,团员全覆盖,构建起信息“3分钟传递圈”,高效动员全体团员。建立“智慧团建”流动团员信息库、“返乡大学生联盟”网络社群、青志协志愿者微信群等高效联系青年渠道,有效联系带动外来青年和本地外出青年。三是推进服务社会化,提高团的服务能力。从青年中找帮手、融资源,变服务对象为工作力量,主动向社会筹资源,每年社会化筹集资金物资超120万元,弘扬捐资助学、扶弱济困的文明风尚。2021年通过社会化动员招募志愿者1000多人次,开展志愿服务超10万小时。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小小讲解员”“小青伴”等活动,不断扩展青少年课外活动载体和阵地。

经共青团大理市委自主申报、州市一体评估、团省委复评、团中央复核,大理市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工作评估为“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