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苍莽景迈,踏歌而行

作者: 来源:文旅头条 时间:2022/09/22 15:33

从思茅出发时,天空正洒落层层雨幕,一路云遮雾罩,行至半途,云销雨霁,彩彻区明,不禁令人生出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连绵群山于身侧快速掠过,到达澜沧县景迈大寨大平掌后,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景迈山古茶林”这几个大字,细细审视之下,其浑然天成之势竟与苍莽起伏的景迈山颇为契合。

景迈山孕育了世界上连片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年代最久远的人工栽培型古茶园,其间生长着120万株古茶树。千百年来,生活在这里的布朗族、傣族、佤族等少数民族同胞与这片茶林和谐相处,伴茶而歌、因茶而舞,世世代代耕植经营着这片千年万亩古茶林,使之成为人类生存与自然生态共生共荣的典范。

“傣族、布朗族等世居民族认识茶树生长习性,利用自然生态系统,直接在森林中育茶、种茶,使茶林呈现出‘乔木层—灌木层—草本层’的立体群落结构。这种林下种植方式利用森林系统创造出适宜茶树生长的环境,同时利用生物多样性预防病虫害、促进授粉并提供天然养分,持续生产出高品质有机茶叶,显示出了景迈山各个世居民族无与伦比的生态智慧。”当地导游如数家珍般介绍道。


漫游如此磅礴、秀丽的景迈山,自然是要踏歌而行的。粗壮挺拔的山茱萸耸立在茶林中,显示出无比蓬勃的生命力。草木葳蕤,层林掩映,茶花盛开,茶人来往。在这片万物竞发的古茶林里,目之所见,耳之所闻,都是自由且烂漫的。穿行景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其乐无穷,其意亦无穷。如此景迈,如何教人不欲纵情放歌呢!


看看“茶神树”,扒扒“螃蟹脚”,捡捡“栘依果”……走出大平掌古茶林时,蝉鸣正盛,让本就充满趣味的旅程显得更为热闹了!到达此行的“中转站”——翁基古寨后,大家都纷纷掏出了手机、相机、无人机,想为此次景迈之行多留下几分珍贵的记忆。走进翁基古寨,蓝天白云下古朴的干栏瓦房,屋脊两端装饰的“黄牛角”和“一芽两叶”符号,居高临下的翁基古寺和身穿布朗服装的老人,无一不令人啧啧称奇!


走过翁基古寺,布朗族千年传说回响耳畔;走过森森古柏,景迈山沧桑往事注到心头;走过“寨心”,少数民族祭祀仪式跃然眼前……行走在翁基,多少游人,都曾如此沉醉过呢?苍莽景迈,踏歌而游。悠悠翁基,收心慢行。远山、近舍、炊烟、茶香……都与景迈山的青山绿水和茶山云海交相呼应,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将生活绘成画卷,一步步走出生态、绿色的诗意年华。


文旅头条融媒体记者 朱正 文/图

责编 童文文

审核 李文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