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从“好人精神”中汲取榜样力量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2 08:22

□ 陈玉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的回信中写道:“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平凡的人更能激起大家的同理心,能够带动更多身边人向上向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好人”的榜样力量不言而喻。

讲好“中国好人”故事,增强影响力度。“中国好人”生动诠释了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传承发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现了矢志民族复兴的责任担当,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因此,要学习宣传好人,深入挖掘“中国好人”的精神富矿,让他们成为宣传报道的主题和文艺创作的主角,用群众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要加大全媒体传播,将“中国好人”的优秀事迹制作成小视频,通过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扩大覆盖面影响力,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好人”故事,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发挥“中国好人”力量,营造学习氛围。“中国好人”有着强大的道德感召力和高尚的人格魅力,他们贵在平凡,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默默付出,平凡中见精神、平凡中见伟大;贵在力行,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做的是力所能及的实事,办的是温暖他人的好事;贵在坚守,几十年如一日专心做事、潜心干事,在执着坚守中迸发出耀眼的道德光芒;贵在情真,对家人、对事业、对社会、对国家满怀朴素而深沉的爱,激励和引导更多人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通过榜样的力量示范带动和激励引领更多人从善崇善,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营造学习好人、宣传好人、崇尚好人的浓厚氛围,从而引导人们自我完善、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强化“中国好人”管理,把牢价值导向。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要想确保“中国好人”立得住,让“中国好人”始终成为社会的榜样、道德的标杆,就必须强化动态管理,常态化做好学习身边好人活动,坚持面向基层、守正创新,使这项活动更接地气、广聚人气、充满生气。利用微博平台,发起如“每天做一件好事”等话题活动,引导人民群众争当好人、争做好事,以实际行动参与进来,在潜移默化中凝心聚力,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进而影响党风政风、民风世风。同时加强组织领导,把牢价值导向,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和尊崇礼敬好人的激励机制,褒扬高尚道德行为,激发好人内心的自豪感、荣誉感。

(作者单位:巍山县庙街镇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