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理论与实践

青年干部要走好“奋斗”之路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2 08:22

□ 张艳萍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青年干部要勇于在艰苦奋斗中净化灵魂、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以奋斗之我,拼搏出奋进中国的最美图景。

新时代青年,当壮志凌云,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担负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对于党员干部来讲,只有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明确肩负的责任担当,从而在追求进步、追求理想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理想信念。青年干部只有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才能心无旁骛、心境澄明、心力茁壮,始终不渝朝着理想目标奋斗。

新时代青年,当勇担责任,以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争创新业绩。中组部提出要大胆任用“三牛型”干部、“狮子型”干部,这就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干部的期望。“三牛型”干部、“狮子型”干部,他们首要共同点是对党忠诚,其次是执行力强,从思想层面来看,就是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工作有担当。青年干部要把大事做圆满,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事情,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要用心抓好落实。要把小事做精致,乐于做小事,善于做小事,把每一件小事做得精彩。要把难事做稳妥,勇于做难事,是青年干部成长锻炼的好机会。把难事做好,是对其工作能力水平的体现,难于前而不止,才是对奋斗青春的诠释。

新时代青年,当奋斗不息,以全面过硬的素质能力展现新作为。过硬的能力素质,是优秀青年干部成长的基石。干部能力素质的提升和成长进步是一个综合化、系统化的过程,年轻干部的成长大致可分为适应期、积累期和成熟期三个阶段,经历由刚刚踏入工作岗位缺乏工作经验,到具有一定实践经验,再到工作业务熟练,最后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领导管理能力,资历加深、群众认可这样一个过程。青年干部要从艰苦环境中、深入群众中、社会实践中积累经验,不断走向成熟,不断提高自身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水平、能力和经验。在基层锻炼中磨炼意志、锻炼品质、砥砺作风、提高能力。在群众和工作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

(作者单位:弥渡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