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借力“水风光” 打好能源牌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州清洁能源发展综述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2 08:16

云龙县功果桥水电站。

弥渡县木古兰槽子集中连片光伏发电板。

□ 本报记者 杨艳玲

在鹤庆兴鹤工业园区西邑片区,以绿色低碳水电铝为主导,打造绿色低碳水电铝一体化的产业基地初具规模,规划2023年水电铝产能达115万吨,“十四五”期间铝产业园产值预计达300亿元。在弥渡县苴力镇白云村“木古兰农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点,连片的光伏板在山顶绵延铺展。

绿色能源作为大理的“金字招牌”,在大理绿色好风光的支撑下,已成为第一支柱产业,全州经济增长的第一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州充分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积极促进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安全高效、具有大理特色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努力将清洁能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绿色发展优势,打造绿色能源强州,为“十四五”大理绿色能源产业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打开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发掘优势

电力枢纽建设初具规模

十年来,我州电源建设实现跨越发展,累计完成电源投资680亿元。依托绿色清洁能源资源优势,不断加快光伏等新能源项目和配套电网建设,启动建设10吉瓦光伏发电项目,积极推进风光水储一体化。截至2021年底,全州电力装机达1548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16%,是2012年的两倍,绿色能源装机占比达100%;功果桥、苗尾、龙开口和鲁地拉四座水电站相继建成投产,新增水电装机630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490亿元,成为云南省西电东送的主要电源之一。新增风电装机140万千瓦、光伏55万千瓦,累计完成投资190亿元,累计建成新能源装机241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的五分之一,新能源开发走在全省前列,已成为全省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800千伏滇西北送广东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向广东年送电量达250亿千瓦时,总送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为珠三角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作出积极贡献。累计建成800千伏换流站1座、500千伏变电站2座、220千伏变电站8座、110千伏变电站33座、35千伏变电站97座,全州各电压等级线路长达8974公里,电力送出能力、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滇西跨区域电力枢纽的作用不断增强。

创新驱动

能源保供给稳步提升

一组组数据是我州能源基础设施逐步推进,能源保供给能力稳步提升的力证。十年来,全州累计完成电网投资66.9亿元,新增220千伏变电站5座、110千伏变电站19座、35千伏变电站40座,新增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25条,里程达785.9公里。

随着中缅油气管道全面建成,大理市、祥云县、宾川县等8条天然气支线已形成,累计建成天然气高压管道1039公里,城镇天然气低压管网992公里,天然气加气站4座,LNG(液化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储气站5座,储气能力达33.3万立方。大理、巍山、南涧等7县市实现中缅管道天然气通气用气,永平、洱源、漾濞、剑川、云龙5县实现CNG(LNG)供气。累计建成加油站285个、成品油储备库3座,全州成品油储备能力达16.9万吨。

积极推动煤矿和煤炭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永平县羊街、鹤庆堂上井、剑川双河3对保留煤矿项目审批手续办理,滇西能源建材物流产业园煤炭储备项目稳步推进。大力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小城镇及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易地扶贫搬迁配套电力工程、行政村通动力电以及小水电代燃料、以电代煤(柴)工程,全州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41%,户均配变容量达2.2千伏安,提前完成农网改造升级“两率一户”目标指标;全州农村实现行政村通10千伏动力电率、自然村通380伏动力电率及易地扶贫搬迁点电网覆盖率三个百分之百。

启动实施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双廊古镇、剑川古城电缆入地项目。全州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累计建成充电桩1115个(充电枪1572枪),充电总功率57679千瓦,推动112个乡镇建成充电桩,率先在全省实现所有乡镇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协同发展

多领域能源产业加速发展

鹤庆溢鑫铝业45万吨和其亚长坪子35万吨水电铝项目全部实现投产,这是十年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部署,积极推动绿色能源与水电铝材等清洁载能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

依托清洁能源资源优势,我州全面加速新能源与先进装备制造协同发展,全力打造绿色硅光伏全产业链、新能源电池产业链和绿色铝产业链,加快促成贝特瑞、立新科技等新能源企业的落地投产。通过近期的全力招商,已引入近20个产业链项目,实现了绿色能源与先进制造融合发展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这些项目全部落地建设后,预计可拉动工业投资近300亿元,预计5年后项目达产,可实现工业产值近800亿元,年纳税近50亿元。

全州“风光水储一体化”建设全面提速,完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三年行动计划、风电项目规划、抽水蓄能规划、氢能产业编制、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推进方案,开展了全州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规划研究和地热能资源勘查与地热能发电前期研究工作。2021年全面启动12个共109.5万千瓦装机的光伏项目建设,2022年推动不低于200万千瓦的光伏项目开工建设,祥云、鹤庆、弥渡3个县纳入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国家试点,全州新能源开发与多种综合能源开发与利用全面启动,“绿色能源牌”基础正在夯实。

敢于破题

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

十年来,全州积极实施“绿色能源”行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完成能源投资超过730亿元,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辖区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电源开发迅速,走在全省前列,电网建设规模不断扩大,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可靠性显著提高,天然气管道、原油管道、成品油管道建设取得历史性进展,城市天然气综合利用基础设施初具雏形,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日益清洁化、绿色化。

截至2021年,全州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54%,较2012年提升24个百分点,全州能源消费结构呈现电力消费增长迅速、煤炭消费渐趋下降、成品油消费缓慢增长、天然气消费比重稳步上升,更为绿色化、清洁化的特点。

2021年,全州实现能源工业增加值91亿元,是2012年的2倍,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4%,拉动经济增速5.6个百分点。年发电量达540亿千瓦时,是2012年的2.8倍,发电效率提高了47.3%;向州外、省外年输送电量达386亿千瓦时,占全省西电东送电量的21%。天然气消费量5241.2万立方米,同比增长72%;全州社会年用电量达154亿千瓦时,是2012年的3.5倍,就地消纳电量比重达28.5%,比2012年提高10个百分点;稳步推进城镇天然气管网建设,天然气消费量5241.2万立方,从2014年实现管道天然气通气用气以来年均增长29%。能源行业税收达12.8亿元,以水电和新能源为主的能源行业税收成为我州新的税源增长点。全州绿色能源产业成为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绿色已成为我州能源建设发展的绝对底色。

风从海上来,扬帆正当时。我州正以奋进者的姿态、以领跑者的风范,抢抓机遇,奋楫争先,不断强化清洁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基地建设,提升清洁电力供给能力,积极打造云南省国家级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的先行试验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更高用能需求,努力走出一条绿色能源跨越式发展之路。

数说巨变

十年来,全州累计完成电源投资680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州电力装机达1548万千瓦,占全省电力装机的16%。

十年来,全州累计完成电网投资66.9亿元,新增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125条,里程达785.9公里。

十年来,全州积极实施“绿色能源”行动,推进能源结构调整,完成能源投资超过730亿元。

2021年,全州实现能源工业增加值91亿元,是2012年的2倍,占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4.4%。

统筹:赵正琳 黑毅鹤

策划:施贵兴 刘  颖

朱  蕾 苏云慧

绘图/版式:何俊倬

(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