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社会新闻

收集粪便 洁净村庄 保护洱海

李春喜:不怕脏 守护美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1 08:20


李春喜开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收集畜禽粪便。(摄于9月1日)

□ 通讯员 赵春荣 杨锦元 文/图

在洱源县凤羽镇上寺村的村组道路上,无论烈日当空,还是刮风下雨,总能看到一个穿着蓝色制服、开着一辆红色三轮车穿梭于各家各户之间收集畜禽粪便的单薄身影。她叫李春喜,今年47岁,是上寺村屯户二组的村民,也是凤羽镇27名专业畜禽粪便收集员中唯一的女性。

“每天早上我六点半就起床,挨家挨户去收集牛粪,每天我一个人拉两三车牛粪。”李春喜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天亮得早,为了干活时凉快些,她每天早上会尽早出门,挨家挨户开始收集畜禽粪便,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很辛苦,但无怨无悔。从事畜禽粪便收集工作6年来,她任劳任怨、始终坚守,用辛勤的努力和默默的付出,为村庄洁净靓丽、洱海流域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作出积极的贡献。

畜禽粪便收集工作是地处洱海源头的凤羽镇保护洱海的重要举措之一。2016年,李春喜买了一辆三轮车,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培训指导下,她成为了一名专业畜禽粪便收集员,一干就是6年。时至今日,她肩负着上寺村400多户农户家里养殖的160多头猪、500多头牛及若干只羊每日产生的粪便收集工作。

畜禽粪便收集工作看似简单,但实际干起来,其艰辛程度远远超出了李春喜最初的想象。刚开始工作时,她虽然戴着口罩干活,但气味依旧很重,一天下来饭也吃不下,再加上每天需要将200多桶畜禽粪便收集拉运至收集站,体力消耗很大,身体很快吃不消,但李春喜心里一直有一个坚定的想法:“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那就只有勇往直前,认真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劳作,使原本身单力薄的李春喜体力和耐力都得到了锻炼,每天手提肩挑将200多桶、2600多公斤的牛粪装上车,对于她来说不再是难事。用于畜禽粪便收集的三轮车用坏了一辆又一辆,李春喜也渐渐适应了这份又脏又累的畜禽粪便收集员工作。

在过去的2300多个日子里,李春喜往返于上寺村与收集站9000多次,行程27000多公里,共收集畜禽粪便5400多吨。

6年来,李春喜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以“脏了我一人、洁净一个村”的爱岗敬业和默默奉献之心,得到村民、村委会以及上级部门的认可。

“这份工作不容易,她不怕脏、不怕累、不怕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上寺村屯户小组村民张荣芳说。“正因为有了她这样的畜禽粪便收集员,我们周边的环境越来越美了。”上寺村村民委员会副主任杨庆太说。

看到养殖户家里和村里环境卫生发生的变化,李春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虽然这份工作很脏很累,但当我看见村子变洁净了,水沟变清秀了,我就很高兴。”李春喜说,想到自己辛勤的付出不仅改善了村容村貌,还减少了可能入河的污染负荷,为洱海源头保护出了一份力,便越发坚定了她要做好一名专业畜禽粪便收集员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