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宾川:借力电商平台打造世界一流水果之乡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1 08:16

晏林英正在新媒体平台进行直播带货。(摄于9月8日)

□ 通讯员 施福山 郑福利 文/图

“榴枝婀娜榴实繁,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树,碧桃红颊一千年。”仲秋时节,来到宾川,只见一个个“穿着衣裳”的突尼斯优质软籽石榴石榴跃然眼前,果香扑鼻而来。摘下一个剥开来,丢几粒进嘴里,籽软味甜,汁多爽口。

突尼斯软籽石榴于1986年从突尼斯引进中国,2012年,宾川县农民石榴研究协会引进突尼斯软籽石榴,并推广种植,使宾川石榴产业发展突飞猛进。通过近十年的种植发展,宾川突尼斯软籽石榴种植规模超过10万亩。作为这一时节最受欢迎的水果之一,正通过拼多多第四届农货节飞向全国各地消费者。

“宾川石榴具有早结、丰产、产品质量好、鲜果供应时间长等优点。宾川软籽石榴糖分可以达到18,优于其他产区;此外它的皮比较薄,易剥,口感清甜,而且不用吐籽。近年来,随着销售渠道拓宽,不少商家把宾川软籽石榴搬上网销售,这对宾川软籽石榴品牌的建设和发展也起到重要作用。我们协会从2014年开始销售宾川软籽石榴,就想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把宾川石榴卖好。”宾川县农民石榴研究协会会长闫虎介绍说。

现在,宾川县农民石榴研究协会在辅助广大种植户发展好石榴种植的同时,还结合宾川石榴产业发展情况,引进“天使红”“华光”等新品种石榴进行试验示范种植,调整石榴品种结构,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据闫虎介绍,通过近3年的试验种植发现,新引进的两个石榴品种虽然在技术管理上与突尼斯软籽石榴基本相同,但品质却比突尼斯软籽石榴更加优异。

今年25岁的晏林英,去年从西南林业大学毕业后,毅然返回故乡宾川,将宾川“土货”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通过在电商行业的学习和摸爬滚打,晏林英一度成为拼多多平台大蒜品类TOP1的商家。而现在,她又萌出了新的念头:既然有了一些经验,那干脆把宾川的其他品类也搬到网上,卖出去。今年,她的店铺新增了一个品类:宾川软籽石榴。

“我很幸运,能站在父亲的肩膀上,创业起点比较好。当地很多年轻人有运营技术,但缺乏供应链基础,如果能整合他们的能力,一起加入电商创业的大军,一定能促进宾川的各种特色农货再上一个台阶。”晏林英介说,“在宾川,我们这些‘农二代’还是挺多的,不少‘农二代’都在毕业后返乡接手家里的农事。我们的电商运营团队也比之前人数要多,很多小伙伴来自周边的村子,大多二十五六岁,我们从零开始培养,大家一起努力、一起成长。”

现在,晏林英的电商团队已经发展得小有规模,其中主播就有10人。在仓库旁一株石榴树前,直播就此展开。主播们熟练地介绍着石榴,甚至还在直播间“徒手榨石榴汁”,向消费者直观地展示着大理软籽石榴的特点。

晏林英说,中秋前后,软籽石榴在拼多多平台是一款爆品。“现在又是拼多多农货节期间,如果我们尝试成功,坚持去做,那对带动社员增收,以及锻炼我们自己的团队,都是很有帮助的。”

“大家对四川会理软籽石榴的认知度很高,但云南产区是一颗冉冉上升的‘新星’,连年呈增长状态。”拼多多农货节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超级农货节”,宾川产区入驻拼多多的较大商家,比去年增长了300%以上。平台对这些头部商家进行了广泛的一对一对接和指导培训,并给予了流量倾斜和补贴,对推动云南产区的线上销售起了较大作用。当地名为“天使红”的新品种,目前正在扩大种植规模,明年有望在平台大规模销售。

据介绍,2022年上半年,宾川县以葡萄、柑桔、软籽石榴为主的特色优质水果总面积达33.42万亩,总产量21.69万吨,总产值15.9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4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