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生态修复立新功 凤庆喜现水晶兰

作者: 来源:凤庆网 时间:2022/09/20 15:09

凤庆县营盘镇发现的水晶兰

  9月17日,凤庆县营盘镇勐统村食品安全员禹金旺首次在岭岗头和后寨村民小组所属森林深处发现2亩左右相对连片奇特植物,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张李新初步判断为国家珍稀近危野生植物“水晶兰”,镇林草中心第一时间上报县林草局得到确认。第二天,禹金旺和护林员张四六对周边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发现水晶兰相对连片10亩、绝对连片10平方,中心坐标(经度:99.693586;纬度:24.291157;海拔:1756.5米)。

凤庆县营盘镇发现的水晶兰

  据了解,水晶兰为鹿蹄草科、多年生草本腐生植物;高10~30公分、茎直立、无分枝、无叶绿素、白色肉质、干后变黑、雌雄同株;生长于海拔800~3850米阴暗潮湿山地林下;与真菌共生,40多天生命周期,能开花结果;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武侠小说中常以“幽灵之花”“冥界之花”“死亡之花”出现;生长环境极其苛刻,人工难以栽培,野生集群较少,已列入《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

凤庆县营盘镇发现的水晶兰

  近年来,凤庆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乡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自然生态系统总体向好。

凤庆县营盘镇发现的水晶兰


资料来源:营盘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营盘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营盘镇消防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