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新闻 >> 时政要闻

漾濞瓦厂乡: 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0 08:16

□ 通讯员 江静龙 马龙

时下,正是烤烟采收旺季,在漾濞县瓦厂乡入鹤村第四党支部活动场所旁,五座烤房联排开烤,膛内,新型生物燃料熊熊燃烧;院中,工人正在有序分拣烟叶,金灿灿的烟叶铺就山区群众的奋进致富路。

“自建烤房要投资3万元以上,这是烟农发展难的主要原因之一。今年全乡新建4群集群式烤房,每群5座烤房,可以满足约100亩烟叶烘烤。”瓦厂乡乡长文轲介绍说,新型烤房使用生物燃料,节能环保。同时,集群式烤房建立后,便于统一管理、统一技术,能够节省劳力,更好保障烟叶的质量。

由于集群式烤房在瓦厂是新鲜事物,在发动之初,村里的群众都不敢尝试。入鹤村党总支书记肖石全看到大家的顾虑,第一个站出来:“我是书记我先上。”他一头扎进田间地头,组织新老烟农开展研讨,主动向烟草公司技术人员学习技术,从来没有种过烤烟的他带头种了27亩。

“刚开始我心里也没底,如果我亏了,怎么说服群众?现在好了,交了百分之三十左右的烟,收入5万多元,均价34元每公斤,全部烤烟预计要卖14万元。”肖石全如是说。

在烤烟产业发展过程中,村党总支第一时间掌握群众生产情况,第一时间掌握烟农收入情况,用真金白银的收入和成功的案例感染周边群众。现在,已有十多户农户报名种植烤烟。

文轲表示:“通过种植大户带动、集中连片发展,全乡共种植烤烟1340亩,新增用工3000多个,每群烤房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约8000元。”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中,瓦厂乡积极探索,以服务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产业发展、服务集体经济发展为核心,各村党总支带头引领,企业统一收购提供保障,“党支部+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初见成效。目前,全乡已初步形成黑马红花、瓦厂山核桃、入鹤烤烟、瓦泥午热带水果的产业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