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大理日报新闻网 >> 首页 >> 头条

洱源:党建带群建 共画同心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9/20 08:14

□ 通讯员 许月攀

今年以来,洱源县按照“党建带动群建,群建服务党建”的思路,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总抓手,在组织建设、工作创新、机制保障上持续发力,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带群建工作基础。组织覆盖持续拓展,按照“哪里有工人,工会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青年,团组织工作就拓展到哪里;哪里有妇女,妇联工作就覆盖到哪里”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基层组织,做到群团工作全覆盖。目前,全县共成立10个总工会、182个基层工会和353个团组织、213个妇女组织。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用好现有的阵地和人力物力,依托阵地群建设,把群团组织的“职工之家”“妇女之家”“青年之家”建到乡镇、村(社区)、村民小组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实现了共建共享、共管共用。群团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各级群团组织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入党;团县委选派9名体制外优秀创业青年进入乡镇团委兼任副书记、青年工作者,不断充实乡镇团委工作力量。

突出工作创新,探索党建带群建活动载体。坚持在“带”字上下真功夫,努力构建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工作互动新格局。县总工会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职工技能培训和竞赛;团县委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活动,坚定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县妇联组建起“党组织+妇联+妇联执委+农户”的“美丽庭院”共建联盟,在9个乡镇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000户。

突出机制保障,完善党建带群建工作机制。结合“学做”活动,对群团组织干部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的全局意识、担当精神、能力素质、工作成效进行分析研判,全面、精准掌握群团组织干部的真实情况,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提供依据。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鲜明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选优配强群团组织负责人。加强对群团组织干部的教育培养,在群团组织与党政部门之间进行干部双向交流的同时,将群团组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聚焦专业能力需求开展精准培训,不断提升群团组织干部把握政策、领会政策、运用政策的工作能力和业务能力。